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不足1米深湖水吞噬老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1:19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顾金华 实习生 丁晓文 刘蕊)

  昨天中午11点40分左右,和平公园2号门附近的人工湖中,游客发现一位老太在湖中挣扎,连忙报警,园方游客及各方救援人员先后赶来,但老太被救时已停止呼吸。记者了解到,该人工湖最深处不足1米,湖面只有20米宽,“只要有人及时下河救人,老太完全能获救。”众游客事后称,围观市民和第一批赶来的救援人员都“不会游泳”。而公园安全管理方
面的不足,也遭到不少围观市民的质疑。

  游客发现老太落水忙报警

  昨天中午12点半左右,记者在事发现场看到,距离和平公园2号门50米左右的地方是一处人工湖,湖边站满了围观者。落水的老太已经被救援人员从水中救起,由于在水中时间过长,80多岁的老太已经停止了呼吸。老太身高约1.5米,上身穿灰蓝色短袖衬衣,下身着黑色长裤,脚上穿一双黑色的浅口雨鞋。

  目击者颜先生告诉记者,中午11点40分左右,正在下很大的雨,他和几名游客站在离人工湖50米外的亭子里避雨休息。颜先生说:“突然听见有人喊叫,说有老人落水了。我赶过去看见老人已经在湖中央了,双手在水面上挣扎着,溅起阵阵水花。我立刻报了警,但是我不会游泳,所以没有下湖救人。”

  救援人员纷至但为时已晚

  报警后,救援人员很快到达现场。由于先期抵达的救援人员不会游泳,只能一边呼叫增援,一边让公园的工作人员从船码头处调集船只到河中央去救。据公园调集船只的工作人员介绍,当时在接到调集船只的指令后,立刻跑到码头去调集船只,而就在这时,另外一批救援人员也迅速抵达现场。第二批救援人员中的一人到达现场后立刻脱下衣裤跳入水中,将老太从水中救起。但这时老太已是奄奄一息。随后经120医生确认,老太已停止呼吸。

  老太落水前曾在园内徘徊

  有目击者介绍,事故发生前老太正在湖旁的泥地上徘徊。而据公园一名负责人高女士反映,老太被救上岸后,警方在老太的衣服口袋里发现一张纸条,上面有着老太的家庭住址。高女士称,老太穿着整齐,而且是趁中午游人最少的时候进入公园,有可能是故意跳水。但因无人看到老太落水时的情况,究竟是跳湖,还是因为雨天湖边泥泞不小心滑入湖中,目前仍不能确定,有关方面也在对此进行调查。

  (此稿线索奖200元)

  水深

  湖面仅达施救警察腰部

  据游客反映,中午11时50分许,当一名警察跳入湖中,将老太太拖上岸时,众多目击者这才发现老人溺水的人工湖水面仅到达这名警察的腰部,估计湖水的深度连1米都不到。事后据公园方面称,湖水平均深度只有五六十厘米深,最深处也不到1米。而据公园内的众游客称,湖中老太被发现时,尚在湖中挣扎,如有人及时下湖施救或是采取其它有效措施,老太完全可以早些被救上来。

  这么浅的湖,轻易就能把老太拉上来,为什么旁观者无人下湖施救?公园工作人员一定要划船救人,而不是直接跳入湖中?事发后,不少围观的市民在叹息这一事件的同时,也对公园在安全管理方面的不足表示质疑。

  观者

  “不会游泳”无人施救

  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事发后,公园内的游人迅速来到老太落水的湖边,但大家都不知道湖水的深浅,而且很多人都说不会游泳。不少人都在岸上打了电话报警。”事后,对老太的离去,一些游客表达了“当时应该想想别的办法救人”的叹息。

  公园

  划船救人是公园的规定

  对于此次事件,和平公园的高女士说,公园实行的是网格化管理,每个保安定点负责一个地方。事发时,正在下着大雨,公园里游客很少,导致报警不及时。公园接到报警电话之后,工作人员按照公园制定的游人落水急救措施,立刻划船前去营救。

  如此浅的湖水,为什么一定要划船救人?对此,高女士及和平公园财务科负责人称,根据公园制定的应急预案,当发现有游人落水后,公园工作人员必须划船到湖面营救落水游客。

  热线日记

  时刻准备着

  八旬老太坠湖,挡住众多援救者的竟是一条只有五六十厘米深的人工湖。不是见死不救,而是没有能力救,很多人不会游泳。望着老太的尸体,有人开始产生一丝悔意。

  同样感到后悔的还有驾驶宝马车的陈先生。放在车内后排的公文包被贼人敲窗偷去,他后悔没有吸取很多人的教训而把包放好。

  他们的后悔其实都可以归结为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

  很多事情都是不可预料的,要想从容地生存下去,你就必须时刻准备着。浅一点说,需要准备的可能是物资,可能是人力,也可能是诸如游泳这样的应对突发事件的救人手段,这些其实并不难。

  但更重要的是做好思想上的准备。我们绝对不能让问题心理猖狂作祟,比如侥幸,总觉得自己不会遇上,又比如过分自信,认为自己到时候肯定可以应付。

  个人如此,城市也是这样。这几天上海大雨连连,但本报接到的热线中却少有路面积水等过去常见的投诉。这对百姓而言是一种福分,因为城市做好了准备。

  (记者钱炯)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