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盛夏吃粥最宜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1:29 宁夏日报

  今人食粥样千般

  现在,北方人多在晚饭时食粥,粥被熬得稀稀的,好像能让人见到碗底,一吹便起千层浪,食粥时多配以咸菜。南方人则早、晚食粥,而且多以粥为主食,配以炒菜或一两碟小菜。早晨食粥的菜有各色小菜、肉松、鱼松,还有自家常年做的红烧肉等,每天早饭一碗粥足矣。

  最玄的粥,要数四川丰都有名的孟婆粥,传说人往地狱的路上要吃孟婆粥,才能忘却前尘。这孟婆粥有荤素两种,荤者是用茶汁煮粥,加瘦肉和榨菜,鲜美;而素者是用泉水煮粥,加了黄豆和花生磨成的浆,清香。

  最小资的,是上海闻名的小绍兴鸡粥,“小绍兴”风雨挺立了100年,其实就是卖三黄白切鸡,再用鸡汤煮粥。倒是上海人传统的泡饭,算是另外一种形式的粥。

  最简单的就是我们常吃的白米粥了,一把米一锅水,熬啊熬啊,既填肚子,又养胃。

  粥不仅是我们的传统食品,近年来日本也兴起了食粥。过去日本人只有在生病时才吃稀粥,如今成了他们理想的日常健康食品。粥热量低,许多女性把粥当成宵夜及早餐。此外,男人们晚上喝酒应酬后隔天早上想吃清淡的食物,粥便成了最佳选择。蔬菜水果篇丝瓜肉丝粥

  配料:丝瓜、瘦肉、粳米

  制作:丝瓜去皮、瘦肉洗净切丝,清水烧开放入粳米,煮至未熟烂加瘦肉丝和丝瓜片即成。

  功效:清热化痰,凉血解毒。莲藕肉末粥

  配料:莲藕、猪脊肉、粳米

  制作:粳米洗净,猪脊肉洗净切果粒状,莲藕去皮洗净切片。清水烧开放粳米煮八分熟,加脊肉粒和莲藕片,小火熬成粥。

  功效:清淡去暑,生津止渴。清心莲子粥

  配料:白木耳、莲子、粳米

  制作:白木耳泡洗净去蒂,莲子泡洗净去心,清水烧开放洗净粳米,莲子熟烂后加白木耳、冰糖。

  功效:益肾固精,养血安神,体弱者宜常食。草莓鲜梨粥

  配料:草莓、鲜梨子、粳米

  制作:草莓、鲜梨(洗净去皮、核),粳米熬成粥加草莓、梨子。

  功效:清心润肺,生津化痰。百莲绿豆粥

  配料:百合、莲子、绿豆、粳米、陈皮少许。

  制作:百合洗净,脱瓣,清水浸泡三四个小时,去掉浮沫,莲子去皮去心,用清水浸泡,绿豆、粳米分别淘洗干净。取锅放入清水烧开,加入莲子、绿豆、粳米、陈皮,煮至粥将好时,再放入百合、白糖熬成粥。

  功效:补益强壮、清火去热,适用于体质虚弱者食用。红枣苹果粥

  配料:红枣、苹果、粳米

  制作:红枣洗净,苹果去皮、去果核、切块,清水煮开放洗净之粳米、红枣熬成粥放苹果块,加少许白糖。

  功效:益气补中,常食可养血安神。 水产篇章鱼白果粥

  配料:章鱼(干品)、白果、龙须菜、香菇、大米。

  制作:章鱼泡发洗净,白果去壳取仁,香菇去蒂洗净,龙须菜、大米均淘洗干净。取锅(瓦锅最佳)置火上,放清水,下白果仁、章鱼、龙须菜、香菇、大米同煮,用旺火煮开后改用小火煨熟烂后放入葱姜调味。

  功效:补脾益肺,消痰杀菌。泥鳅鱼茸粥

  配料:活泥鳅、冲菜、芫荽、大米。

  制作:将泥鳅开膛、洗净、肉骨分开,留骨熬汤,取汤与大米同煮,肉剁成茸,待粥煮成后下肉茸再沸,用精盐、胡椒粉、冲菜粒、芫荽末和葱丝调味食用。

  功效:泥鳅味甘、性平,可补中气,去湿邪,常食对肝炎有一定疗效。新闻来源:新消息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