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冒充教委领导诈骗考生 本市破获一起招生诈骗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3:49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潘高峰)一个曾在外地教书的退休教师张某,凭着对高考招生信息的熟悉和一条三寸不烂之舌,谎称“教委领导”向考生家长行骗竟然屡屡得逞。今年6月27日,张某被上海警方刑事拘留,这是本市首例以教委领导名义诈骗考生的案件。

  今年53岁的张某在黑龙江插队时曾当过语文老师,对高考招生程序比较熟悉。1995年他提前退休回沪,暂住在闵行区女儿家。张某平时对教育信息比较关注,尤其在估计分数线
上颇有一套,许多学生家长慕名前来咨询,送东西、请吃饭。次数一多,张某意识到这也是一条生财之道。

  2003年起,张某开始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上海市高等学校招生办公室监察室主任”的身份行骗。去年8月份,他在本市松江区以帮助托关系、通路子等名义,先后从4位考生家长处骗得1.1万余元。考生家长发现受骗后,向市教委进行举报。去年8月10日,市公安局文保分局接到市教委通报后开始立案侦查。

  此时张某已经逃离上海。警方调查发现,在张某所住的小区,人们都知道这位“教委领导”,还知道他给人帮忙的“市场价”:填志愿3000元,搞定入校5000元至8000元。据统计,张某涉嫌诈骗金额达3.8万余元。

  今年5月,张某再次露面,以市教委领导名义在所住小区“指导”填写高考志愿、帮助录取指定高校等进行招摇撞骗。市公安局文保分局很快获知张某新的住址,将其一举抓获。

  审讯中,张某交代自己之所以能够得逞,是利用了许多家长“望子成龙”不计一切的心理。当前正值高考招生录取阶段,警方提醒市民,要增强防范意识,不要相信任何“通路子”的说法,以防有人借机行骗。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