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百姓安宁玩命“扑”小偷——记徐汇区田林派出所巡逻民警陆建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3:49 新民晚报

  今年6月29日下午2时,漕溪路中山西路口。滚滚热浪中,一中年男子紧紧追着两个男青年。眼看追上,只听“砰”的一声,中年男子被一辆急驰的出租车撞倒,殷红的鲜血顿时濡湿了滚烫的地面。身负重伤的男子挣扎着对停下施救的同事说:“快追!”

  中年男子名叫陆建华,徐汇公安分局田林派出所巡警。他一心“扑”在老百姓深恶痛绝的小偷身上,小偷只要落入他的视线,没一个能逃脱。

  借势发力擒车贼

  就在受伤前数天,轮休在家的陆建华骑车经过一家证券公司,看见两男子行动诡秘,似乎在撬一辆自行车。他马上上前看个究竟,只见两贼已将车锁撬开,骑车逃跑。一人难抓两贼,陆建华一边暗中跟踪,一边想着制服他们的对策。忽然,他看到不远处有几个正在值勤的城管队员,他决定“借势发力”擒车贼,便迅速上前,掏出警官证,向他们亮明自己的身份请求帮助,在城管队员的协助下,陆建华很快将两贼扭送到派出所。

  小摩托猛追大公交

  有一次,一辆摩托车紧紧咬住一辆50路公交车不放。当摩托车与公交车“齐驾并驱”时,摩托车手边晃着手中的警官证,边对公交司机大声呼喊:“我是警察,车上有贼,快把车开到派出所!”

  这位摩托车手就是陆建华。他在沪闵路、虹梅路一带值勤时,两男青年气喘吁吁跑到他跟前报案,指着已驶离车站的一辆50路公交车称,刚才3个扒手掏走了他俩的手机和钱包后乘上那辆公交车跑了。两男青年言未毕,陆建华已发动了摩托车,风驰电掣般地追赶那辆公交车。

  公交车开进派出所后,陆建华与派出所民警一起上车擒车扒。从虹梅路站上车的3贼哪见过这阵势,陆建华在车下喊话时,他们已吓得索索发抖,见这么多民警上了车,都乖乖地交出刚偷来的钱包、手机,束手就擒。

  到处传授“擒贼之道”

  陆建华在马路上抓贼犹嫌不足,还到处向人传授“擒贼之道”,发动群众一起抓窃贼。前段时间,一些酒家、饭店“拎包案”频发。陆建华和他的同事经过守候伏击,抓住了几个拎包贼,并掌握了他们的“拎包术”:趁食客们觥筹交错之际,运用种种障眼法,窃取食客放在椅子上的皮包,装入他们随身携带的大背包,然后大摇大摆地离开店堂,此谓“大包套小包”。

  看穿了这套把戏,陆建华经常不失时机地向群众揭露窃贼的卑劣伎俩。辖区有位公司经理将此深深印在脑海里,不久前的一天,他与几位好友到一饭店用餐,转眼间皮包不见了。他见两男青年其中一人挎着一个黑色大背包正朝门口走去,马上一个箭步上前,截住了他们的去路。接到报警的民警把那个黑背包打开一瞧,经理的皮包赫然在内,皮包里3000多元现金与证件一样未少。

  病床上犹问“擒贼否”

  正是由于陆建华对工作太专注,6月29日那天,他与战友们在徐家汇附近守候伏击抓贼,当他第一个发现撬车的3个小偷时,立刻忘记了一切冲了过去,根本没意识到巨大的危险正朝他逼近,结果他被轿车撞伤。

  经医院全力抢救,陆建华脱离了生命危险。身负重伤的他在病床上还在惦念着偷车贼是否已经落网。使他深感欣慰的是,3个车贼已被擒获,一个先后流窜闸北、黄浦、徐汇、浦东等区疯狂作案的犯罪团伙被彻底摧毁。

  本报通讯员赵进一记者潘高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