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保洁员违规如厕该怪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3:52 法制晚报

  新闻提示

  一名保洁员在建外SOHO四期进行入住前的开荒保洁工作时内急想去上厕所,但去1层大门口的卫生间需要10分 钟,情急之下只好使用了21层的卫生间。此事被发现后,要被罚款5000元。

  保洁员干多长时间能挣到5000元,这说不准,但人要上厕所却是谁都知道的。而且大家也都知道,内急的时候, 很少有人能做到花10分钟从21层下到1层才方便。人类有很多极限目前还突破不了。

  从装修到开荒保洁,这个过程中工作人员上厕所,是个老大难问题,如果没有规定,那么很可能厕所会被用得一塌糊 涂。笔者一位朋友曾经装修几个卫生间,花了很贵的钱买回的洁具,还没等房屋验收就全被装修队“剪了彩”。这也就是为什 么业主反感装修保洁人员使用卫生间的原因。新闻中这位可怜的保洁员恰恰也就撞在了近乎苛刻的规定上。5000元罚款是 早就规定好的,怪只怪人的生理弱点——内急,实在是太急了。

  尽管规定是早有的,但它就是合理的吗?显然也不是,因为它根本就没能制止保洁员上厕所,不仅没有制止,还让这 个事情复杂化。从实际效果看,这个规定有很大的毛病,因为它几乎不可能执行。规则的制定者显然是想用高额的罚款来制止 人们提前使用厕所,可却忽略了一个问题:在很多情况下,人的确是身不由己的。所以,这个麻烦,怨只能怨规则本身:它制 定得太不完善、太不符合实际、太不人性化了。无论是保洁员还是业主,大家都是人,就算换了SOHO的总裁,也不会让自 己活生生给憋死的。这么大、这么高的一座楼房,让保洁员们都去1层大门口上厕所,显然缺乏可操作性。现在违规的事情出 现了,不按规定处罚吧,对不起业主;按规定处罚吧,又显得不尽情理,更何况一个保洁员本身的生活也不会宽裕,就算是认 罚愿意交钱,她能拿得出来吗?

  这样进退两难的事情,绝对不会仅仅有一件。在我们这个大都市中,它们广泛地存在着。它们的共同特点是:明显违 规,难以禁止。天上的,有违反民航总局规定的打折机票;地上的,有城铁口屡禁不绝的“黑摩的”……如果不是管理者的能 力有问题,那一定就是规则与实际情况相差太远。

  解决厕所问题,其实也不难。比如每隔几个楼层(距离在人的忍耐限度以内),先装上些便宜的洁具给保洁员们使用 ,等工程完工了再拆掉。最便宜的洁具大概只需要几十块钱,这个钱很多人都出得起,花笔小钱,对业主和保洁员都能体现出 平等的人格尊重,为什么没想到呢?

  本报评论员 程赤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