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工妹求职遭遇连环骗 记者暗访为其讨回公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5:52 龙虎网

  【龙虎网讯】涟水打工妹小陈拿着一纸招聘广告只身来宁找工作,却在短短几天内被接连倒手了三家黑中介,花了数次“面试费”工作仍然杳无音信。昨日,记者随小陈暗访黑中介后,工商部门对这家公司进行了查处,几乎绝望的小陈终于讨回了自己被骗的“中介费”。

  中介互相踢皮球,打工者被骗团团转

  今年20出头的小陈是涟水人,过去曾在南京打过工。一周前,她无意间看到一则免职介的招工广告,小陈心想,现在外面黑中介太多,如果是厂方直接招聘那就放心多了。于是,她照着地址来到中央北路112号南京恒联公司,接待她的是一位叫吴金秀的经理,吴经理介绍,他们公司有家电子厂,这次招聘就是为电子厂召人。小陈一头热情,什么话都照单全收,并应吴经理的要求,先后交了30元传真费、20元调档费、100元复试费和100元保证金,吴经理开给了小陈两张收据后,告诉她,这一关已经过了,下面得参加复试,随后便给小陈开了一份介绍信把她推荐给了位于水西门大街银都大厦的南京庆明公司。第二天下午,小陈兴高采烈地到银都大厦复试,谁知道在这里又冒出一个金经理。金经理说实际上这次要招人的是他们公司的庆明电子厂,与之前的恒联一点关系都没有,话说完,就张口要20元填表费。小陈当时虽然觉得有点不对劲,但是为了能找到工作,她还是交了钱。金经理说:“你先回去,后天你打电话来问结果。”又是两天过去了,7月9日下午,小陈打了电话到庆明公司得到答复自己被录取了,不过金经理很快表示,上岗前要办上岗证,现在一个人办不起来,等招工招齐了一起办,金经理让小陈回家等消息。小陈这下可慌了,这一等要等到何时呢?她再次来到庆明公司,金经理抛下一句话:“那你还是去找恒联吧。”

  记者暗访职介公司,发现原来是“黑”店

  交了270元,工作一拖再拖,小陈绝望了。昨日,她向本报求助,希望记者帮帮忙。接到投诉后记者扮做小陈的朋友陪她一同来到中央北路112号。这里一楼是一家正在装修的酒店,楼梯间摆满了乱七八糟的装修材料,机器的轰鸣声不绝于耳,恒联公司在409室。记者敲开了门,一个不到十岁的小孩把我们领进了经理室,里面摆放着一张办公桌和几张沙发,办公桌上放着的两部电话是他们对外联系的工具,桌子上随意放着的几个文件夹里是一些求职者的资料,看起来到这里来求职的人还不在少数。记者问吴经理能否看看营业执照,吴经理一口拒绝了,对小陈说:“你自己没有上岗证不能怪我们,我们不是也在找别人帮忙办证吗?但是办证的人现在出差在外地,至于什么时候回来我们也不清楚,你先回去等着,什么时候证办好了再打电话给你。”当小陈说明不想要工作而要求退回费用时,吴经理拉长了脸说:“这不可能,从来没有退钱这一说法。”在小陈一再要求下,吴经理不耐烦地说:“你不要这样闹,我给你再介绍一家企业,中华路166号某某招聘处。”小陈万般无奈拿了介绍信,记者陪她前往中华路,不出所料,这里又是一家中介,并且要求小陈交50元才能给出招聘信息。就这样,小陈在短短几天时间里一连被转手了三家中介,工作却遥不可及,这下小陈终于发现,自己是被一串黑中介当成接力棒层层诈骗了。

  被骗的钱失而复得,提醒求职者要睁大眼

  昨天下午,记者陪小陈来到下关区小市工商所投诉。工商所的陈忠所长接到举报后十分重视,立即着手调查。经查实恒联公司有工商营业执照,但没有职介许可证。小市工商所给这家企业下了勒令整改通知。面对执法人员,吴经理不得不退回了小陈交的钱。被骗的二百多元失而复得,小陈十分感激,她对记者说根本没想到这钱还能讨回来。

  本以为事情已经告一段落,这时一对男女拉扯着一个穿白衬衫的小伙子冲进了工商所。记者上前询问,居然又是一起职介纠纷,这一男一女是对兄妹,白衬衫小伙子是中介公司的,哥哥遭遇了与小陈相似的情况,找工作被先后转了几个中介交了450元后发现上当受骗,这次是特地从江宁家里赶来讨要中介费的。陈所长摇着头告诉记者,小市这一带非法中介猖獗,并非工商不愿管,而是涉及部门太多,需要多个部门联合执法才能有成效,他们现在已经收集了几家违规比较严重的中介机构的证据,移交给公安部门处理。陈所长在此提醒求职者,现在的一些黑中介打着“拒绝中介”的旗号大肆招摇撞骗,有的还串通一气,甚至出现了联合诈骗的现象。只有拥有工商经营执照和劳动职介许可证的才是合法中介,求职者在掏钱之前一定要先探明对方的资质,以免上当受骗。

  作者:张祥 沙娟 石小磊

  (来源:扬子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