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八旬老太公园湖中溺亡 园中救生规定引发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6:24 新闻晨报

 晨报热线报道 (记者 倪冬 实习生 刘东辉) 昨天中午,在和平公园2号门附近的一个人工湖中,一位80多岁的老太太不幸落水身亡。目击者称,老人落水后,手臂伸出湖面抓狂般挣扎的凄惨场景,令人心惊。

  由于无人看到老太太到底是怎样掉进湖里的,所以老人究竟是跳河自杀,还是因雨天湖边泥泞不小心滑入湖中,我们不得而知。然而,当呼吸已经停止的老人被打捞上岸时,人
们却发现这里的湖水仅齐腰深。

  对于湖水不足1米深的事实,公园的工作人员都承认"非常清楚"。然而,他们有规定,"游客落水必须划船营救"。因此,当时并没有公园工作人员跳下水救人,尽管湖水这么浅,而且老太太在湖中遇难的地方离岸边只有4米远,其实公园工作人员只需"走过去"就能救人了。

  在采访中,不少游客这样告诉记者:"公园的规定看似人道,因为考虑到了自己工作人员的安全问题,但这个规定其实一点都不人道,因为它几乎等于延误了救人的最佳时机。就像在游泳馆里,有人溺水了,救生员是不可能划着船去救人的。而且,在有水域的公园里配备熟悉水性的工作人员,这是一个基本要求,目的就在于应对游客落水等突发事件。"

  事件:老太不幸溺水身亡

  昨天中午11时40分许,雨下得正紧,和平公园2号门附近的湖面泛起圈圈涟漪。突然,一阵凌乱而急躁的扑腾声打破了平静。

  “有人落水了!”正在和平公园2号门附近凉亭休息的游客颜城财看到,在离自己不足50米远的湖面上,一双胡乱挥舞的手正在离岸边约4米远的水面上无助地挣扎着,翻起阵阵水花。很快,公园中为数不多的游人迅速聚拢到湖边,由于不知道湖水的深浅,且游人中老年人居多,而且不熟水性,大家只好打电话报警。

  随后警察赶到现场,并将这位落水老太打捞上岸。不幸的是,120的急救医生赶到现场后说,老人的心跳和呼吸均已停止。

  昨天下午1时许,记者赶到事发现场看到,从湖中打捞上来的老太尸体摆放在湖边的垂柳下湿草地上。记者看到,老太太身高约1.5米,灰白色的齐耳短发,上身穿着件灰蓝色短袖衬衣,下身着一条黑色长裤,脚上穿着一双黑色浅口雨鞋。湿透的衣服紧贴在老太的身上。

  吃惊:湖水不足1米深

  虽然,不止一个游人目睹到老人从湖面挣扎到被救上岸的过程,但没有一人看到老人到底是因为什么落水的。“她拼命地在湖面上抓,但没抓到任何东西,公园里也没有人跳到湖里去救她。”目击者颜城财告诉记者。

  悲剧发生后,公园里为数不多的游人撑着雨伞聚在湖边的路上,摇头叹息。中午11时50分许,当一个会游泳的警察跳入湖中,将老太太拖上岸时,众多目击者吃惊地发现老人挣扎的溺水点仅到这名警察的腰部,约1米深。

  “当时哪怕有一个人跳下去救人,老太也不可能死,毕竟这里的水这么浅。”另一个游客朱志林遗憾地说。

  记者注意到,老人溺水地点在和平公园2号门北面约50米远,保安从门卫办公室跑到事发地用不了1分钟。

  有目击者称,事发时公园保安正在吃午饭,听到有人落水后,保安报警后并未采取其他有效的营救措施。昨天下午,记者在和平公园2号门门卫办公室里看到,这里应该至少有5名保安。

  质疑:“规定”人道不人道

  “游人不知道湖水深度,不敢贸然跳入水中营救,这可以理解。公园里的保安为什么没有跳入湖中去营救?”在现场,不少围观者对公园工作人员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提出了质疑。

  那么,公园工作人员到底知道不知道湖水不足1米深的情况?为此,记者来到了和平公园办公室,财务科的几个工作人员称,公园负责人不在,但他们对于湖水的深度都十分清楚。“湖水六七十厘米深,肯定不到1米。”财务科办公室的几个工作人员众口一词。当记者与和平公园负责人通过电话取得联系后,她也向记者确认,公园湖水的深度仅60厘米深左右,这一情况公园工作人员都知道的。

  既然公园里的工作人员都知道湖水不足1人深,那么为什么当时没有人及时“走进”湖中救人呢?对于记者提出的这一疑问,和平公园的负责人解释说:根据公园制定的应急预案,当发现有游客落水后,公园工作人员必须划船到湖中营救落水游客。

  “老太太遇难地点离岸边不到4米远,湖水又这么浅,身强体壮的公园工作人员真的有必要必须划着船去救人吗?”记者进一步追问。这名负责人没有正面回答,只是反复强调“这是公园的规定”。

  这名负责人还告诉记者,那位落水的老太太最终是公园工作人员划船打捞上岸的,无奈老太已经溺水身亡。

  然而,记者在现场采访时,众多目击者一致告诉记者,当时是一名警察跳入湖中,并打捞起落水老太的。

  据这名负责人介绍,公园工作人员在老太的衣服中发现了写有家庭地址的纸条,老太太当时也没有带雨伞,因此推测老太太有可能是自己跳入湖中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