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医院刮宫手术失败 胎儿仍留腹中致孕妇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6:26 温州新闻网

  榆树市的张立清原本有一个能干的丈夫和一个13岁的女儿,三口之家幸福美满。但自从两个月前发现怀孕并在医院做了刮宫术后,一切发生了变化——手术后本应打掉的胎儿依然活着。让家人更没有想到的是,张立清因多器官衰竭死亡。

  做了刮宫术 腹中胎儿还活着

  “5月初,我们带弟妹去榆树市里的圣安医院做了刮宫术。可两个月后,她的腹中怎么还会有4个月的胎儿呢?”昨日下午,记者见到了去世孕妇张立清的嫂子王女士。4月29日,她带着两个月没来月经的弟妹张立清,来到榆树市圣安医院做B超,B超结果显示:子宫前位增大,未见明显胎芽和胎心。提示:早孕。于是,过了一周后,王女士带着弟妹再次来到该医院,经过妇产科孙医生确诊怀孕,张立清做了刮宫术。张立清的丈夫胡文中说,做了刮宫术后妻子竟感觉肚子一天天长大。6月30日,妻子又在嫂子的陪同下来到榆树市医院,经过B超检查,发现腹中单胎已4个多月。

  孕育胎儿4个月 胎死孕妇亡

  张立清的嫂子告诉记者,榆树市医院的结果一出来她们就去找圣安医院。院方表示,如果再做手术的话,费用可由圣安医院全部承担,但是,如果当时就做流产手术太危险,只能等到6个多月以后再去做引产,“这个孩子命多大呀!”医生劝说她们要不就把孩子留下。

  想想腹中已4个月大的婴儿,张立清和嫂子决定留下孩子。7月11日6时许,肚子剧烈疼痛的张立清昏了过去,家人将其送到榆树市医院后,医生诊断腹中已是死胎,并建议转院,当日下午张立清突然死亡。记者在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为死者开具的死亡证明上看到,死者张立清的死亡原因一栏上写着:“多器官衰竭(死胎)。”

  院长称后果不应由医院负责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圣安医院妇产科,并没有见到给张立清做手术的孙姓医生。随后记者找到该院院长甄兴江,甄院长表示,孙医生已经病倒,现在不在医院。甄院长承认张立清在4月份的确在该医院做过B超,当时的结果是个死胎,随后张立清在她们医院做了刮宫手术,大概两个月以后张立清再次来到医院,这次的B超结果显示她腹中已经有4个月大的成活胎儿,在征求家属意见以后,家属同意保留胎儿。甄院长表示此后张立清腹中胎儿的死,以及由此引起的后果不应由医院负责,“死者家属可以做医疗鉴定,根据鉴定结果,院里承担应该承担的责任。”

  死者家属欲追究圣安医院责任

  “因圣安医院给妻子做刮宫术没成功,才会导致胎儿继续生长,最后妻子连命都没保住!”胡文中说,妻子的死和圣安医院有直接关系,因此,要求圣安医院给予家人经济赔偿,否则,他将会追究圣安医院的法律责任。榆树市卫生局的田局长表示,目前局里还不知道此事,他建议张立清的家属到卫生局提供情况,经查实后可以立案调查。

  圣安医院院长自称是个“外行”

  采访中,针对院方诊断前后矛盾处记者提出疑问,甄院长曾再三表示自己是个“医学上的外行”。

  记:为什么最初的诊断结果是个死胎,而两个月以后才发现胎儿没有死?

  甄:这在医学上是可能的,造成这种结果可能有几种原因。

  记:是哪几种原因?

  甄:这个你可以咨询专家,这方面的问题我不是很懂。

  记:既然已经为孕妇做了刮宫手术,为什么胎儿没有被打掉?

  甄:这在医学上也是正常的,可能有三种原因造成。我不是很了解,可以说是个外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