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年网吧百位老人集体聊QQ 阿姨网名"我心飞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7:00 国际在线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滨江路社区绿色网上空间看到,20位老年人正坐在电脑前,有的在浏览新闻、有的在申请QQ号码。仅有的两位老师显然不能满足老人们的要求,“在哪删呢?”“怎么刚才那个东西不见了?”“我要看这个新闻怎么办呀?”一连串问题让老师忙得不可开交。老人们面对这“高科技”,有点不知所措。

  家住城南的张阿姨今年58岁,她在老师的帮助下申请了一个QQ号,还给自己取名为“
我心飞扬”,并和网友聊起来。

  “你好:)”张阿姨用拼音在显示器上输入了一声问候,后面还附加了一个可爱的笑脸。

  “你芳龄几何?”“58,我是第一次上网。”“不可能哦?你是哪里人?”“你怎么不回我?”“你聊得真慢!”

  由于对拼音掌握得不太好,张阿姨的第一次聊天大多数都是用QQ表情来替代,最后网友小李飞刀再无声息了。但这丝毫没有减弱张婆婆的聊兴,她立即叫来了老师,要求再加一个网友,“真有意思,咋个才看得到对方人呢?”连键盘都还没有摸熟的她就很想老师传授视频的方法。

  以后就少打几盘麻将

  张阿姨告诉记者,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电脑,退休以后的业余活动基本上只是跳跳老年舞、打打麻将,子女都在外地工作,学习上网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能掌握新科技,增进与孩子们以及年轻人的沟通。

  70岁的杨婆婆是这次培训班中年龄最大的学员,她告诉记者:“在家里看着上中学的孙子每天放学回家都要对着电脑耍很久,今天体验了才知道网络原来这么好耍。而且并不是原来想象的那么复杂,还是有很多对我们很有用的信息,而且我们能在网上结识更多的老年朋友,相互交流比较开心。学会了上网,以后家里也要整一台电脑,空余的时间少打几盘麻将。”

  老人上网不再寂寞

  据了解,本次培训班采用自愿报名的形式,成都市五城区及高新区的100多位老人主动报名参加,培训班每两周举行一次,每次20人。盐道街小学骆老师告诉记者,这些老人主要是已经退休的人员,年龄最小的也有47岁,最大的已经70岁,教他们上网需要特别有耐心,老人们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电脑,连鼠标都不会用,所以必须手把手地教他们。

  据滨江路社区负责人介绍,社区的发展应该与现代科技相联系,同时也要为一些子女不在身边的“空巢”老人提供更多的健康生活方式,所以社区就提出了开设老年上网培训班的想法,没想到在征求老年朋友意见的时候就得到了许多老年人的赞赏,纷纷要求报名。(记者肖建实习生 贺霜)

  来源:四川新闻网(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