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西北五省首例膝关节多发韧带受伤重建术在宁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7:05 宁夏日报

  华兴讯(记者束蓉)7月3日凌晨,历时16个小时的“膝关节多发韧带受伤重建术”宣告完成,患者刘亚军膝关节的5根受伤韧带全部修复,该手术采用先进的微创关节镜设备,由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脊柱骨科副主任医师杨海波主刀,手术在西北五省尚属首例。

  4月16日,中卫迎水镇人刘亚军在过马路时被一辆农用三轮车撞倒,住院临床诊断为左膝前后交叉韧带断裂、损伤,后外侧复合体韧带损伤,且整条腿肿胀,关节创面有6*8厘米
的坏死。杨海波说,人体膝关节总共6根韧带,刘亚军就损伤了5根,关节摇晃得厉害,“大腿和小腿似乎就只连了一层皮”。经过详细的学习和观察,杨海波决定对刘亚军的5根韧带全部实施受伤韧带重建术。

  杨海波介绍说,该手术中包含了6项独立手术项目,分别从异体、自体身上取得拉力强的韧带进行重建。较之传统手术,该手术不仅能从表面上修补好断裂的韧带,还可以最大限度地恢复患者的运动功能,恢复时间快。2个月后患者就可以进行功能锻炼,估计6个月后能够康复。

  杨海波告诉记者,韧带在人体的运动组织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是关节活动的动力机构,维持关节的稳定,控制人体四肢的活动范围和方向、力度等。以关节镜进行膝关节受伤韧带重建术的技术在国内尚属前沿领域,1999年脊柱骨科主任王自立在国外学习中重点记录了这一技术理论。

  随着生活的发展,人们在从事滑雪、爬山、跳高等体育锻炼时很容易拉伤韧带,而车祸也是导致患者韧带断裂的重要原因。杨海波医生希望大家要重视保护韧带,一旦发生创伤要马上到专业医院就诊。新闻来源:华兴时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