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赚钱里手”遍地开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7:27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记者昨日从市统计局获悉:今年上半年,我市城市居民的收入呈现出强势上升的局面,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6.4%。个体经营净收入、居民家庭财产性收入成为拉动城市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

  收入:增长亮点频现

  据市城调队负责人介绍,今年1月至6月,长沙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656.23元,同比增长16.4%,比去年同期增幅高6.2个百分点。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城市居民收入实际增长13.7%。

  城市居民的收入不断增加,靠的是什么?市统计局一位专家认为,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进一步发展,我市原有的就业机制、收入分配方式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城市居民收入来源的多元化格局日趋明显,尤其是经营净收入、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已成为我市城市居民收入构成中不可小视的部分。“赚钱里手”星城遍地开花,对居民可支配收入的上升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市城调队抽样调查资料显示,上半年城市居民的个体经营净收入同比增长了187%,拉动可支配收入上升6.3个百分点;居民家庭财产性收入在利息红利收入、出租房屋收入双双高增长的推动下,呈现出强劲的增长态势,居民家庭财产性收入同比增长93.2%。其中,利息红利收入增长了100%,出租房屋收入增长了82.8%。个体经营投资、金融理财、房屋出租,已经成为我市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的“亮点”。

  消费:信心指数攀升

  湖南师范大学一位消费经济学专家告诉记者,收入决定消费。上半年长沙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带来居民的消费快速增长。长沙市的城市居民对当前经济形势普遍持较为乐观的态度,大部分居民家庭的收入预期较为稳定,带来消费信心指数攀升。

  市城调队的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我市城市居民家庭人均消费支出达4601.22元,同比增长8.2%。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实际增长5.7%。随着长沙房地产市场的蓬勃发展,城市居民购房进入新的鼎盛时期,由此引发城市居民对耐用消费品的需求大幅增长,耐用消费品的更新换代进一步加快,其支出位居八大类消费增幅之首。

  收入的增长加快了城市居民消费类型的升级,进一步加快了长沙人对各类享受和发展型的服务需求迅速上升。餐饮、家政服务、教育、娱乐、旅游、健身、网络服务等,已经成为城市居民现代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消费内容。与此同时,上半年,长沙城市居民的医疗保健支出仍然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速度。

  作者:黎铁桥 陶杜鹃 余辉慧

  (来源:长沙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