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对日出口食品卫生门槛抬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7:27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日本将于明年5月起实施新的进口食品安全卫生标准。市商务局昨日表示,从现在起,我市相关食品出口企业已经行动起来,积极应对。

  据悉,从2003年起,日本根据修订后的《食品卫生法》,准备在3年内逐步引入食品中残留农药、兽药及饲料添加剂“首定列表”制度,并于当年10月和2004年8月两次公布了草案内容,日方将在向WTO通报备案后于明年5月正式实施。“首定列表”草案第二稿中对669种
农药、兽药及饲料添加剂设定了1万多个最大允许残留限量标准。而对尚不能确定的,将设定“一律标准”,一旦食品中残留物含量超过此标准,将被禁止进口或流通,这与日方现行制度有较大差别。

  至去年底,我市对日食品出口企业10家,当年共对日出口317.04万美元。今年1-4月份,共有6家企业对日食品出口113.06万美元,主要出口产品有:制作或保藏藠头、盐水竹笋、盐水蔬菜及什锦蔬菜、咸榨菜等。由于数量并不大,因此对我市出口市场影响不大。但商务局相关人士表示,还是要对此引起重视,以使出口企业适应国际规则,扩大出口。

  据介绍,虽然现在距日本该项制度实施还有近一年的时间,但由于农药、兽药及添加剂等具有残留期较长的特殊性,由此,该局已将相关文件下发到了五区、四县(市)商务主管部门,并将有关精神通知到相关企业,请他们早做准备。与此同时,市商务局还对上年度对日有食品出口的企业一一进行了通知,提请他们从食品的源头上把好关,加强对上游链农药、兽药及添加剂使用情况的跟踪和技术指导。

  作者:李霞

  (来源:长沙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