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空姐:美丽职业背后的艰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21:5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我们先来看一张日程表,这是中国国际航空西南公司空姐余晨波的一个正常的工作日:从成都飞往日本福冈的飞机在早上8:00起飞,余晨波和她的工作伙伴们的一天这样度过:

  飞行前一晚会入住到机场宿舍, 飞行当天:

  5:30起床,梳洗、化妆;

  6:20到达准备室,乘务长将安排一天的工作,给空姐们分号位,以及宣布一些注意事项;

  6:50所有空乘人员登机,做准备工作;

  7:30开始迎接登机的乘客;

  8:00——10:30左右,是为乘客服务忙碌的时候;

  10:30飞机抵达上海浦东机场,将在这里稍做停顿,做过海关等准备工作;

  11:10再次登机;

  12:30左右,飞机抵达日本福冈;在日本停留大约一个小时左右,飞机沿来时的路线,空姐们也按来时的程序返航。

  大约在19:45左右回到成都,乘客下机完毕大概是晚上20:20左右,所有工作人员回到乘务部,会有15——20分钟的总结会。然后解散,余晨波回到家已经是22:00以后了,什么也不想做,通常是倒头就睡。

  不知道那些认为空姐工作轻松的人看了这个时间表会有什么想法,远远多于上班族每日8小时工作量的空姐们就是这样日复一日度过了自己最美好的时光。

  关于幸福:想过平常生活

  在大多数空姐看来,“幸福”其实就是每天准时上下班,下班后能跟爱人一起,看书、看电视、聊聊天,然后一起入眠……看似例行的琐事,其实是最幸福的事。曾经问一位同龄女孩怎么看空中小姐这个职业?对方答:在衣食无忧的前提下,不会选择空姐的职业,因为自己想过正常的生活,睡永远睡不够的觉。

  关于健康:患癌风险高

  空中小姐是很多人向往的工作职位。但科学家研究发现,机组人员患皮肤癌和乳腺癌的风险较高。冰岛的研究人员调查了1532名在职和退休的空姐,发现其中有35人患有乳腺癌,其中多是有长期飞行经验的年长乘务员。而与此同时瑞典的一项研究也显示,皮肤癌在机组人员中的发病率是预期的三倍。研究人员认为,在较高海拔上空进行长时间飞行,机组人员受到危险水平的太阳电磁辐射,可能是导致癌症发病率较高的原因。

  关于就业:竞争异常激烈

  什么样的女人才算美女?这可是难死哲学家的大问题。但若说“空姐”(空中乘务员的俗称)这个职业是当今世界上美女最多的行当之一,恐怕没人会反对。尤其在国内,更是很多女孩心中编织的最美丽的职业梦。据报载,最近某民航学院欲招收约60名空乘学生,却引来近6000名报考者。比例之高,竞争之烈,显而易见。

  关于职业年龄:中外有区别

  按“年轻、漂亮”等世俗眼光,中国的空姐毫无疑问美冠五洲。因为中国的大部分航空公司招收空姐都有一定年龄、身材、外表等标准。空姐绝大部分是年轻人,按照东方人的审美标准,称为美女毫不为过。再穿上合身的职业裙装,佩戴上别致的带有航空公司标志的丝巾,可谓惊艳。欧美等国家却不尽然。航空公司聘用的空姐有的为典型“胖大嫂”身材,通过工作人员通道时,负责警戒的民警都不得不为其让道;有的年高岁长,让人见之都想上前搀扶一把,可谓“空奶”级别。

  粉底下的斑——揭开空姐的“面纱”

  很难给“空姐”这个行业下一个多么冠冕堂皇的定义,虽然她们跟着飞机走遍各地,但谁也不能把她们与旅行家扯上关系;虽然她们时常接触各行各业的精英、名流,但谁也没见着里面出一个社会活动家……其实就像在饭馆里吃饭时身旁站着的报菜单的小姐一样,我们可都称之为服务员,没什么区别。当然,这里没有任何贬低空姐意思,毕竟那些年复一年的微笑总是给枯燥乏味的空中旅程平添了一分亮丽的色彩。而且因为服务场所、领域的不同,“空姐”的入选要求与收入水平与一般服务行业有着本质的差别,这些也造就了其在服务行业中特殊的地位。

  专业招考

  全国少数的几个有空姐招生资格的院校,都要进行面试。

  面试主要考察考生的外貌、形体、气质、语言表达能力(普通话、外语)以及特长展示等方面。面试合格者还需参加全国统一高考(个别面向社会招生的高校,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需要考生参加成人高考),成绩达到录取分数线后即可录取。专业学制一般三年,毕业合格者由学校颁发普通高校大专文凭。

  严格体检。因为空中服务需要个体长期空中作业,所以空姐需要具备良好的生理与心理条件。

  一般来说,空姐应具有良好的心理品质和社会适应能力,身体状况可以满足空中服务工作的需要。不应有先天性或后天获得性异常疾病;和活动的、潜在的、急性或慢性的疾病;以及创伤、损伤或手术后遗症。要求五官端正、肤色好;身材匀称;性格开朗、举止端庄。

  空姐的建议身高为160~172cm。下身长应超过上身长2cm以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