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英国斗牛犬咬死1岁婴儿引起养犬人士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09:2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最近,英国发生了一起1岁婴儿被宠物犬咬伤致死事件。平时温顺的爱犬,竟突然发疯似地扑向稚嫩的孩子,这件事在酷爱养狗的英国人中引起了相当大的震动。如何看管好宠物犬?该不该限养大型宠物犬?人们如何避免遭到犬类袭击?这一系列问题正在引起众多养犬人士的关注和思考。

    斗牛犬咬人经过:夺孩、两犬相斗

  据英国《泰晤士报》7月13日报道,杰姬·埃姆斯一家住在利兹市附近,11日中午1点25分左右,埃姆斯的邻居们听到了她撕心裂肺的叫喊声:“我的孩子,谁来救救我的孩子!”闻声赶来的邻居们见到了一幅极其骇人的场景——埃姆斯家的一只斗牛犬正在撕扯她刚满1岁的爱子利亚姆,可怜的孩子浑身是血!

  原来,当时埃姆斯正带着利亚姆在后花园中玩,家里养的宠物狗米茨兹突然冲了过来,一口咬住利亚姆的脖子,将他从母亲身边抢走,并不停地撕咬孩子。米茨兹紧紧咬住利亚姆不放,直到家里的另一只宠物狗冲过来救小主人,这条恶犬才松了嘴。

  邻居们急忙帮埃姆斯给利亚姆脖子和头上缠上绷带,但是根本止不住血!救护车和医护人员迅速赶来,将孩子送到利兹综合医院,但是医生对受重伤的利亚姆也回天乏术,2周前才刚过1岁生日的小利亚姆在医院中死去了。

  事后,一位邻居回忆说:“简直太可怕了,我不知道该怎样描述当时的情景,仿佛是一场最可怕的梦魇。我刚赶到时,杰姬和几个人正在七手八脚地救利亚姆。我抓住利亚姆后脑勺,想把他从恶犬嘴里夺下来,可那狗就是不松口。直到家里另一只狗冲上来帮忙,我们才把孩子救下来了。”

  为何突然咬人:天气、噪音……因素很多

  咬人事件发生后,两只狗都被锁进了同一个房间,在那里救人的“好狗”和咬人的恶犬继续打斗,直到被人拉开。在埃姆斯的要求下,这条咬人的斗牛犬被杀掉了。埃姆斯夫妇还有一个5岁的儿子,事件发生时,他正在学校上学。

  西约克郡警方说,这只咬人的斗牛犬不属于1991年颁布的危险犬类法案中禁养的狗。在英国,人们通常认为美国斗牛犬、比特斗牛犬不是特别品种,因此这类犬的名字都没有出现在危险犬类名单上。

  那么,这只斗牛犬为什么会突然咬人?英国皇家防止虐待动物协会的希瑟·霍姆斯作了如下解释:“在炎热的天气里,即使是最温顺的动物也会发狂、变得极具攻击性。同热天一样,噪音、不可预知性行为或是其他因素都可能导致平时温顺的狗咬人。”

  霍姆斯说:“为了避免类似的悲剧事件发生,我们力劝养狗人务必管好自己的狗,不管是什么品种。尤其是在靠近孩子们或是其他动物时,一定要管好这些狗。”

  巴西限养斗牛犬等危险犬类

  由于犬类袭人事件不断增多,巴西的里约热内卢州近日发布了一道新法律:禁止攻击性犬类随意出现在公共场合。像比特斗牛犬、罗斯韦尔犬、德国短毛猎犬、巴西费拉犬这样的攻击性强的狗只能在晚上10点到次日凌晨5点之间在街上“遛弯”,并且养狗人还必须给这些狗戴上口套。

  据法案的发起者介绍,里约热内卢州每年平均有1.9万人遭到狗类袭击,特别是比特斗牛犬,它们的咬伤有时甚至会使人致命。里约热内卢总共约有3万条比特斗牛犬,而全世界已经有42个国家禁止养斗牛犬了。

  据了解,这条禁令从2005年7月7日开始正式实施,违反者将被罚款8024雷亚尔(约合3.77万元),并且将狗关进动物收容所。(欧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