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古月逝世了我来演毛主席长岭农民立志接衣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0:38 新文化报
  本报松原讯(记者刘长宇)7月2日,饰演了无数个毛泽东主席鲜活荧屏形象的特型演员古月因心肌梗塞逝世,今后谁来接替古月饰演毛泽东成为公众关心的问题。近日,记者得知长岭县有一位农民长相酷似毛泽东,而他的理想就是当一名饰演毛泽东的特型演员。
古月逝世了我来演毛主席长岭农民立志接衣钵(图)
  初见:和毛主席是有点形似

  长岭县前七号镇的农民刘跃进在当地可是个名人。镇里的人一听说记者要找开农家饭店的刘跃进,就开玩笑说:“找‘主席’啊,他家就在长白公路边上。”

  顺着镇里人的指引,记者离老远就看到刘跃进的小饭店。一进饭店,迎面碰上一个拿着锄头的中年男子,虽然眉目之间很有些伟人毛泽东的模样,但和伟人的形象还是有些差距。

  他称自己就是刘跃进,今年36岁,身高1.77米,比主席要矮上六七厘米,而他发福的身材也比青年时期的毛主席胖了一些。说完话,他让记者在他的小饭店等着,转身出去了。

  再见:化完妆后简直是酷似

  不一会儿,进来一人。呦!这是谁呀,这还是刘跃进吗?那深邃的眼神,中分的背头,连下巴左边上的黑痣,都酷似我们在书本、画报和电视屏幕上看到的毛主席。不用说,当然是刘跃进,他只不过到发廊做了个造型,“你发现没有,我这颗痣是刚点上去的,平时我都保持自己的原貌,只有在模仿毛主席时我才整理一下头发,再点上这颗痔。”刘跃进说。

  表演:模仿毛主席赢得掌声

  为了展示自己模仿毛主席的才能,刘跃进穿上毛主席最喜欢穿的中山装,现场表演了电影《毛泽东的故事》里的一段对白。当时,毛主席要带领人民解放军从陕北渡过黄河,出发前,老乡们把稀少的粮食你一斤我一斤地捐给解放军,毛主席知道后非常感动,发表了一段讲话,刘跃进神采飞扬地用湖南话演绎了毛主席的这段经典讲话:“过几天我们就要过黄河,钻进国民党的肚子里,就像孙悟空钻进铁扇公主的肚子里,搅他个天翻地覆!”在饭店里歇脚的老乡们不禁为刘跃进精彩的表演鼓起掌来,记者也不禁为之叹服。

  机遇:曾拿过“特别形象奖”

  刘跃进从小爱唱歌,尤其是民歌和革命歌曲,而他发现自己长得像毛主席时,是在他19岁。当时他在砖厂帮人拉砖,一天下起了雨,他把淋湿的头发向后一抿,工友李大海突然说:“你整个背头,咋这么像毛主席呢?”刘跃进这才意识到自己的长相的确有些像毛主席。1989年,镇里搞庆祝建国40周年时,他一曲成名,更多的人认识了他,都说他像毛主席。1995年~1996年,因为他的外形优势和不错的歌喉,镇上的歌厅找他当了歌手。但两年后歌厅停业,刘跃进无事可做,就开始自己经营小饭店。

  1998年,他参加了省电视台“天翼大擂台”的歌曲比赛,还以酷似毛主席的外形获得了“特别形象奖”。2002年,他还加入了通榆县一个小剧团,在东北一带“走穴”演出,他饰演毛主席。为能传神地表现出毛主席的神采,他把古月饰演毛主席的电影翻来覆去地看,他最拿手的就是上面表演的那段对白。

  梦想:做毛主席的特型演员

  现在的刘跃进一心向往着艺术的殿堂,他曾经给长春电影制片厂的李前宽导演写过自荐信,邮寄过他模仿毛主席的照片,希望这位拍了无数和毛主席有关电影的名导能给他演出机会,但没有得到回音。

  近日,古月逝世的噩耗传来,刘跃进十分悲痛,为失去一位能将毛主席演绎得那般传神的演员而惋惜。他表示,他的年纪和外形都有优势,如经过名师指点,凭借他的天赋和努力,肯定能演好毛主席,从做古月老师的“替身”开始磨练自己,将来会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新闻编辑:)(来源:新文化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