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记者调查:出租转让经适房 有人“顶风而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1:20 龙虎网

  【龙虎网讯】新闻提示:根据南京市相关政策,已购经济适用房5年内不得上市出租或转让。而我市最早建成的经适房小区是在2002年,也就是说,目前还没有任何经适房被获准出租或转让。但记者发现,在不少经济适用房小区,出租或转让的现象屡见不鲜。

  出租转让经适房信息频现

  “现有百水芊城三室一厅好房出租。简装,空调、电话、热水器、有线电视等一应俱全……”在马群到百水桥沿线,路边电线杆、站牌上密密麻麻贴满了或手写、或打印的“房屋出租”、“房屋转让”告示。记者登录我市某房产网站,在“二手房求购搜索”一栏输入几个经济适用房小区的名称,竟然搜索到十来条出租或转让的信息。一条发布于今年6月11日的帖子称,出售景明佳园一套建于2004年的住房,二室一厅共71.29平方米,售价28.3万元,平均每平方米3800元。屋内有线、宽带、煤气、电话一应俱全,并送装潢。另一条发布于今年6月17日的帖子称,兴贤佳园一套三室一厅住房对外出售,共87.5平方米,建于2002年,售价21万元,同样也是“精装修、送设施”。另外,记者还搜索到“尧林仙居”、“青田雅居”、“春江新城”的住房出售信息。某房地产中介的网页上,也赫然挂出了出售“银龙花园”一套住房的信息,还特别注明是经济适用房,87平方米,送50平方米的院子,售价为33.8万元。

  出租转让行为违反政策

  南京住房制度改革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12月2日出台的《南京市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实施细则》第四十九条规定,经济适用住房在取得《房屋所有权证》和《国有土地使用证》5年后,方可按市场价上市出售。而去年5月13日,建设部、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和人民银行共同下发的《经济适用房管理办法》第26条规定,经适房在取得两证一定年限后,方可按市场价上市出售;出售时,应当按照届时同地段普通商品住房与经济适用住房差价的一定比例向政府交纳收益。具体年限和比例由市、县人民政府确定。个人购买的经适住房在未向政府补缴收益前不得用于出租经营。

  规避政策业主各显“神通”

  尧林仙居一位自称姓纪的先生在网上挂牌出售自己的房子,记者自称购房者与他取得联系。在交谈中,记者提出,出售经济适用房违反政策,不知这种交易是否可行。纪先生表示他自有办法。他说,房子总价20万元,可先付17万元,他写收条并和记者签下合同,约定5年后过户,到那时再补齐剩下的3万元。他表示:“只要我拿到17万,房子钥匙就都交给你。”与纪先生同在一个小区的丁先生也采取了类似的做法。“要是你担心我5年后反悔,可以在协议里把违约金数目定高点,哪怕十几万都没问题。”丁先生说。景明佳园一位王先生则要求记者,先一次性付清房款28.3万元。然后双方签下合同,约定5年后过户,然后把合同拿到公证处公证。然而记者询问了多家公证处,工作人员均表示,根据我市相关政策,经适房5年后才可以上市出售。在此之前,他们是不会做这样的公证的。

  查处面临“两难”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顶风而上”的部分业主,相关部门在查处时也处于两难境地。“确实有少部分的违规行为存在。”南京住房制度改革办公室的一位副处长坦言。他说,他们接到不少关于经济适用房出租或出售的举报。“只要接到举报,我们都非常重视,马上组织人员去查处。”但他同时也坦言,有些出租户今天被查了,过段时间又故态复萌,像打游击一样。一位曾参与查处经适房违规行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查处过程中,虽有政策在手,但是不能不考虑具体情况。他们曾经碰到过一个困难户,家里一贫如洗,没有任何生活来源,只能把房子以每月400元的价格出租,自己则租了间每月200元的平房,靠赚200元的差价生活。他坦言,查处这些“弱势群体”时,往往进退两难,查了他,他的出路就没了。这位工作人员还表示,有时候明知道有些人确实在出租经适房,但查处时房主和租房人都坚决不承认,只说是亲戚来暂住的。虽然明知他们在作假,但苦于没有证据,也只能作罢。对违规转让的问题,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大多数买卖双方都在打“擦边球”,即签订所谓的“协议”,约定5年后再过户。“他现在并没有过户,你也不好说他这种行为就一定违反了政策。”这位工作人员说。

  作者:李子俊

  (来源:南京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