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无钱上高中男孩喝鼠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2:18 兰州新闻网
无钱上高中男孩喝鼠药(图)
无钱上学小赵喝下了老鼠药

  永登一贫困母亲的“心愿”让人心酸:希望女儿明年不参加中考

  这几天,永登中川镇的小赵为了筹集上高中的学费而四处奔波。当所有的希望都化成泡影时,小赵吞下了老鼠药。因为贫困,小赵的母亲对记者说,她希望明年女儿不要考上高中,因为她不愿女儿遭遇像哥哥一样的困境。

  喜讯:同时被两所高中录取

  昨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永登县中川镇文化站。自两年前丈夫去世后,在镇里的安排下,小赵的母亲杨女士便带着两个孩子住进了文化站的门房。杨女士在义务打扫卫生的同时,给来这里活动的老年人卖水,这就是家里全部的经济来源。由于镇子比较偏僻,杨女士每个月的收入只有30元左右,最多的时候也不过百余元。

  “1元钱买点菜,做成浆水也够吃一个月了。”杨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家境贫困,他们隔几天才能吃到蔬菜,而这都是邻居朋友送的。两个孩子已经好几年没穿过新衣服了,他们现在身上的衣服都是别人送的。尽管生活这样困难,杨女士也有坚强起来的理由:一双儿女的学习成绩是对她最大的安慰。

  7月初,永登五中和兰州三十六中同时给小赵寄来了高中录取通知书,对于一个月收入仅有几十元的家庭来说,一学期1000多元的学费无疑是一笔很大的开支。

  悲剧:无钱上学喝下老鼠药

  自从小赵考上高中后,杨女士便愁眉不展,每当看到儿子借钱无果,从亲戚家回来失落的样子,她都心如刀割。但她怎么也没想到,一向坚强的儿子竟从镇上偷偷买了两包老鼠药。

  12日晚7时许,当小赵发现上学的机会越来越渺茫时,他打开了一包老鼠药……就在悲剧即将发生时,小赵的阿姨路过,一把将药从孩子手中夺下。“他只喝了一口,就吐了整整一个晚上。”所幸小赵并没有什么生命危险,杨女士在讲述当时的情况时,不禁泪流满面。

  听到母亲的哭声,小赵从里屋走了出来,呕吐了一个晚上的他此时面色灰白。“我觉得自己是个负担,只有死了才能给妈妈减轻痛苦。”

  虽然小赵的父亲已经去世两年了,但他始终记着父亲对他说的最后一句话:“一定要好好学习,考到上海的南开大学。”上大学,不仅是父亲的遗愿,也是小赵的美好理想。

  母亲:希望女儿考不上高中

  采访中,杨女士的女儿小凤满脸笑意地跑了进来,原来今天是她期末考试的日子,她对早晨考试的结果非常满意。

  看着女儿做饭的身影,杨女士叹了口气:“她的学习比他哥哥还要好,小学毕业的时候,她的语文考了全镇第一。”杨女士低声说,小凤明年就要中考了,因为贫困,她就盼着中考的时候小凤参加不了。“当天有个小病小灾什么的,这样她也就死心了,以后让她学门手艺。”杨女士含着泪说。

  就在记者结束采访时,小赵走到我们身边:“我再不会做傻事了。我只求有人能帮我渡过这个坎儿,将来我一定会报答他们的。”小赵对记者说。

  四叔:对侄子的困境无能为力

  根据小赵提供的号码,记者拨通了小赵在上海的四叔的电话。“今年真是祸不单行,事情一下子全都来了。”电话里的赵先生无奈地告诉记者,1个月前,其母与三哥相继患病入院,光两人的医药费就几乎花光了他所有的积蓄。

  “我的女儿今年也刚考上高中,这里光交赞助费就要27000元。”赵先生告诉记者,自从他大哥走后,他就把小赵当儿子一样看待,如果有能力帮忙,他会毫无疑问伸手援助。当记者告诉他小赵因为凑不到学费而喝老鼠药时,电话一端的赵先生长时间不语,半天才长长地叹了口气。

  为帮小赵上学,本报特开通捐助热线:8403333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