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娄星区城乡同步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5:51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7月13日讯(通讯员 彭启毛记者段云行)近日,随着娄底市娄星区万宝镇自来水厂正式供水,娄星区82%的农民用上了自来水。此外,该区91%的农民看上了有线电视,74%用上了水冲式厕所。经济同步增长、居民生活质量同步提高的城乡协调发展架构,在娄星区初具雏形。

  娄星区有18万农村人口。为促进农村发展,2001年,该区制订了“基地拉动、大户带
动、企业驱动、基础促动”的措施。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采取以奖代投的形式,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新修公路110多公里,实现村村通公路;修建大小自来水厂6座,每个乡镇都用上了自来水;修建浇灌水渠31公里,全区农民彻底告别了靠天吃饭的历史;广播电视去年即实现了村村通。娄星区双江乡是个边远山区,过去境内无好路,农民日出而作,种田吃饭,鸡蛋换盐。前年,政府投资50多万元,把水泥公路修进乡村,又利用当地资源,建立了湘中地区最大的黑猪基地,仅此一项,一年可为农民增收1200余万元。村村通公路,户户有手机,全乡水冲式厕所入户率达到了61%。

  娄星区农村发展势头强劲,去年农业生产总值达5.8亿元,比上年增长13%,比城区高2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纯收入近4000元,比上年增长18%,比城区高7个百分点。

  现在,娄星区城乡已形成协调发展的良好氛围。以前38%的农民走出家门,去城里打工,现在出现了城里人到农村落户的景象,去年至今,全区有340多名城镇居民到当地农村落户。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