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问题家庭走出少年缓刑犯 走进少年犯的内心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6:43 龙虎网

  【龙虎网讯】父母离婚,母亲吸毒、失踪,从小与文化程度不高的外婆一起生活。生活在这个矛盾汇聚的家庭会面临怎样的压力?也许能够回答这个答案的只有赵杰(化名)自己。但问题是,只有17岁的赵杰不愿和他人讲述自己经受过的精神痛苦。作为赵杰接受社区矫正的“一帮一”志愿者,67岁的退休老教师周某竭力帮助赵杰的同时,也表现出深深的忧虑:“我至今还未能进入赵杰的内心世界。”

  人见人躲的孩子

  近日,在后宰门街道司法所办公室内,从事社区志愿者工作长达11年的周老师向记者介绍,她与赵杰住在同一个小区内。可以说,她是看着赵杰长大的。在赵杰上小学时,她在下班后时常发现赵杰总是一个人孤零零地在院子里走动,其他孩子则在一旁玩得热火朝天。

  周老师起初认为赵杰自身较为孤僻,未曾想当她看到赵杰试图进入其余小朋友的圈子时,总会有孩子家长以各种原因将自己的孩子拉开。久而久之,其余孩子均不愿和赵杰一起玩,而赵杰也似乎放弃了融入集体的愿望,只在一旁与周老师尚在襁褓中的小孙子以及周老师家的保姆说说话。显然那些家长害怕的是赵杰的家庭,他们不想自己的孩子与赵杰以及那个家有任何的瓜葛。

  为朋友而犯罪

  2004年,在后宰门一些网吧,赵杰与其余几名在当地职业学校就读的男生多次采用殴打、威胁等方法抢夺附近另一所学校低年级学生的香烟和钱物。玄武区法院最终以寻衅滋事罪判处赵杰有期徒刑1年,缓刑2年。由于赵杰系未成年人,符合社区矫正人群的标准,法院遂批准赵杰在居住社区所在的后宰门街道接受矫正服刑。

  周老师告诉记者,谈到那几次犯罪行为,赵杰告诉她,他根本不知道那是犯罪,只知道以前自己被年纪大的孩子欺负,连几双名牌运动鞋也被大孩子扒去;如今自己年龄大得足可以欺负别人了。况且朋友让自己去,如果自己不去,那将对不起自己最信任的人。周老师认为,缺乏引导,长期被漠视,才导致赵杰幼小的心中产生了强烈的报复心理以及过分相信朋友的所谓“义气”。这两点将赵杰推下了犯罪的悬崖。

  期待社会宽容

  赵杰被判刑后,其所在学校立刻将其开除,失去教育机会的他目前只能在某电脑公司当推销员。自从参加社区矫正工作后,周老师一直希望和赵杰的父亲取得联系,但赵杰提供的电话始终无人接听。每当周老师对赵杰提及父亲,赵杰的情绪就会变得非常激动,且非常不配合。对此周老师颇为惋惜地表示,如果孩子的亲生父亲都不愿花时间教育、关心孩子,也就不用指望学校、社会来宽恕孩子曾经犯下的错误。

  周老师特别提到,被学校开除后,赵杰非常希望自己能再有一个获得文凭的学习机会。因为没有文凭就无法就业,没有收入也就失去了人生。

  根据南京市法律援助中心几年来关于少年犯的统计材料,大部分问题少年均出自不睦、离婚以及单亲的家庭,且这些孩子的父母也多曾有不良记录。长期被忽视、缺乏交流、同龄朋友匮乏使得这些孩子往往缺乏教养、难以自律,极易受外界不良风气影响。当他们犯罪后则更加遭到社会鄙视,生存的空间愈发窄小,很多人会再次走上歧途。

  作者:洪唯

  (来源:金陵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