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触电身亡私了获赔9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4:53 半岛晨报

  昨天是高学明的家属从吉林通化来连的第5天,一直滞留在甘井子区鑫泉浴池内的一行20多人终于离开了。

  高学明是在为鑫泉浴池检修电路时触电身亡的。目前,警方已认定高学明的死亡排除他杀,高学明的家属和浴池方面达成协议并得到了9万元补偿款,但他们对高学明的死亡仍心存疑虑。

  昨天,从通化赶来的高学明一亲属说,2005年初,高学明承揽了鑫泉浴池装修的活,3月份工程完毕。

  该浴池一负责人单某介绍说,7月9日那天,他突然发现锅炉房某处线路漏电,锅炉房内各装置均有电流。“电工来后在外围检查电线故障,随后高学明也赶到,我和他一起来到锅炉房。当时,我告诉他里面有电,但他没怎么在意,后来......”单某说,随后他通知了警方和“120”,但高学明已经死亡。

  昨天,已经78岁高龄,仍沉浸在巨大悲痛中的高学明的母亲纪文英含泪说,高学明20年前从通化来连打工,吃了很多苦,去年才成立了自己的装修公司。目前,高学明的儿子刚满10岁,儿媳妇无正式工作。

  高学明一亲属说,7月10日10时至15时左右,亲属方面和浴池负责人单某、杨某进行了谈判。“初步达成私了协议,赔偿金额在10万到12万左右。但家属方面坚持12万元,对方也未置可否。”该亲属说。

  11日,双方接受了警方的询问,经警方认定,排除他杀。

  “我们在高学明的死亡过程中还有几点质疑。”该亲属说,当时外面有专业电工,为什么要高学明去检修?高学明去检修时为什么不拉电闸?触电后进行了哪些抢救措施?到底是220伏电压还是380伏电压?

  对此,7月12日单某解释说,浴池的整个装修均由高学明负责,锅炉房内的线路如何走电工不清楚;当时锅炉房内的地面、水箱、锅炉等处全有电,如果拉下电闸就找不到是哪个地方漏电了;高学明触电后,他马上拉下电闸并及时拨打了“120”;锅炉房内的两个电机均为220伏电压,高学明当时处在一个很小的角落内,根本无法逃脱,外面人也进不去。

  7月12日15时左右,记者从高学明的家属处得知,单某同意给付9万元予以补偿。昨日,记者再次从高学明的家属处得知,浴池方面已经将9万元补偿款给付。

  对于高学明家属和浴池方面来说,私了似乎是一个双方都可以接受的选择。但从法律层面来说,双方的私了行为是否受法律保护呢?

  对此,辽宁槐城律师事务所律师刘甲明认为,因为该事件涉及到私法领域,应尊重当事人的意识自治。只要私了协议体现双方的真实意识并且协议条款不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禁止性和强制性规定,那么当事人可以自由处分或放弃某些权利,即当事人之间的私了协议就是合法有效的,对双方都具有法律约束力。记者孙胜慧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