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将生态公路建成深圳都市风景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6:13 深圳商报

  将生态公路建成深圳都市风景线

  我市将选3条公路作为首批绿化建设试验路希望市民献计献策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陈姝实习生李叶华)记者昨日获悉,市公路局近期将出台“生态公路的绿化建设指导意见”,并选取市内3条公路作为生态公路试验路段。市公路局有
关专家表示,要将深圳的生态公路建成城市风景线上的绿色走廊。

  在昨天市公路局举行的“绿化生态公路建设研讨会”上,来自市公路局、深圳市翠绿州环境艺术有限公司和华南农业大学的专家对绿化生态公路建设的现状、发展趋势、所遇到的相关问题、建设准则和标准进行了详细的讨论。

  与会专家表示,深圳一直重视环境保护,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超过40%,人均公共绿化面积超过15平方米,在全国大城市中居前列。据统计,深圳市公路总里程为1500多公里,公路绿化面积占公路总面积的22%。但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部分路段绿化设计单调、缺乏层次感,绿化过程中“重”美化而“轻”生态,对公路雨水排放处理太简单等。如何使公路绿化水平从一般的种树美化进一步提升到环保、生态的高度,与城市的可持续性发展同步前进,是当前公路建设所面临的一个突出难题。

  与会专家们认为,生态公路绿化建设的基本准则是,绿化对公路及其周边环境具有较明显的恢复、改善、净化和保护作用,如恢复或丰富生物群落、净化空气、隔离噪声、改良土质、消除城市热岛效应等作用;通过绿化种植手段,保障公路安全运行;具备生态系统自动调节功能,如植物病虫害的自我调节、土壤水分的保涵、养分循环等功能;与周围自然和人文景观充分协调。

  据了解,市公路局将综合专家们的意见,于近期出台“生态公路绿化建设指导意见”,包括建立执行绿化生态公路建设标准的审批制度、制定绿化生态公路建设实施方案等。市公路局还将选定3条不同类型、不同形态的公路作为首批“生态公路绿化建设”试验路。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意见制定过程中,希望市民能积极参与,为生态公路的建设献计献策。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陈姝实习生李叶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