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银行卡资金异动”短信有诈不法分子假冒银行工作人员骗卡号密码转走资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6:22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近几日,部分不法分子以团伙作案方式,假冒银行工作人员,利用假的电话银行骗取客户银行卡卡号和密码,进行诈骗钱财的活动,此事引起我市银行界的高度关注。建行深圳分行有关负责人昨日下午紧急召集媒体,希望通过媒体向市民发出警示:万不可轻信不明来历的短信,尤其是不能通过ATM机进行所谓的“关闭账户”操作,一旦按照“提示”进行操作,就会将卡内的钱转到其他账户中,造成损失。

  昨日,工商银行深圳分行、中国银行深圳分行也分别通过手机短信,吁请客户提高警惕,严防不法分子的诈骗行为。

  诈骗手法并不高明

  据建行深圳分行信用卡部副总经理何广南介绍,不法分子利用短信行骗的手法其实很低劣,通常会先发一个短信,内容大多是“贵户的某某银行卡正于某商场刷卡消费若干元,授权确认成功,将从您的账户扣除,如有疑问请速拨某某电话查询”。从目前发生的情况来看,不法分子留下的基本上是市话通。

  多数人收到类似短信的第一反应是并不相信,尤其是并没有到商场刷卡消费的人,会更加怀疑,但如果会按照短信上提供的电话号码打过去,电话另一端通常会有人假冒银行工作人员,提醒您银行卡信息可能已经泄露,应该尽快就近找到银行的ATM机,然后再给所谓的“技术人员”回电话,根据他的“提示”完成关闭账户的操作,以确保银行卡内资金的安全。在双方对话的过程中,不法分子还会配合播放银行卡业务中心常有的电脑敲击和多人对话等背景声,以进一步骗取客户的信任。

  如果客户真的到了ATM机旁,并将电话打给“技术人员”,这时另一不法分子又粉墨登场。他会对客户称,由于客户的银行卡信息泄漏,被人冒用,必须尽快进行“关闭账户”的应急处理,要求客户按照他的提示,有步骤地输入几个“关闭账户”必需的程序号码。但实际上,他的指令中有的号码是不法分子自己开立的账户,有的是转账资金量,这一切操作的结果,是将客户卡内的资金转到另外一个账号上,从而完成他们的诈骗行为。

  诈骗团伙策划周密

  据了解,此类诈骗活动12日开始出现,13日和14日达到高潮,几家银行都接到了不少客户的询问电话,仅13日深圳建行就有上百个同类的咨询。有关人士表示,通过正式的电话银行向银行求证的客户,基本就不会落入不法分子的圈套,但那些轻信了手机短信的客户,就有可能着了他们的“道”。

  在发现不法分子的犯罪动向后,建行深圳分行迅速向公安机关报了案,同时该行保卫部门还通过摸底调查,拿到四个假冒建行银行卡部的电话号码:21030275、21028164、21033176、21023648。该行保卫部有关负责人提醒市民,这几个电话都是不法分子用以假冒银行的电话号码,切莫相信这些电话传达出来的任何信息,还要提防不法分子随时变换新的市话通号码。

  另据悉,建行深圳分行保卫人员还假装上当受骗,从不法分子处套出四个账号,该行在最短时间内查封了这四个账号。根据建行深圳分行保卫部提供的信息,到昨天下午五时整,短信诈骗行为未给建行卡用户造成实际损失。

  目前掌握的情况显示,此次诈骗行为是由一个有组织的团伙进行的,其中有男有女,有周密的策划和实施诈骗的步骤安排,主要针对的是银行发行的借记卡。更令人气愤的是,当银行保卫部门人员在电话中揭穿了不法分子的骗局,警告其停止犯罪行为时,不法分子竟然宣称:“我就是骗子,你能把我怎么样”,气焰十分嚣张。

  提高警惕切勿轻信

  记者昨日了解到,我市银行都高度重视假电话银行事件,纷纷通过各种渠道向银行客户发出提示,以免客户资金受损。

  银行界人士表示,银行卡和电话银行是安全、高效的金融理财手段,目前国内电话银行服务主要有两类:一是各家银行使用的全行统一客户服务电话,此电话号码一般均已印制在客户的银行卡上,客户应直接使用此电话银行服务;二是当地分支机构或营业网点中正式公布的可供客户咨询、办理有关业务的电话号码。

  专家提醒,不要使用经过其他电话号码连接后的“电话银行服务”,目前,也没有一家银行或邮政储蓄机构可通过一个电话号码同时提供多家银行的电话银行服务。客户不要轻信任何非正常渠道提供的电话银行服务,如有发现,应立即与相关的商业银行和邮政储蓄机构联系,及时反映情况。客户在设置电话银行密码时,不要使用过于简单的数字,不要使用自己的出生日期、电话号码等易被人猜中的数字作为密码,也不要使用与电子邮件或连接互联网相同的密码;可以考虑分开设置查询密码和交易密码,并定期进行修改;注意保护自己的密码,不要轻易向任何人泄露,避免由此带来的损失。

  作者:本报记者李焱徐强 编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