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污水过剑门 游客齐喊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6:3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剑门关国家级景区污染严重,上游各种污水、垃圾不经处理直接下排

  “剑门天下雄,但穿越剑门关的溪沟污水四溢,臭气弥漫,太煞风景。这哪像国家级景区啊,希望媒体给予关注。”昨日上午,记者接到数名外地游客投诉剑门景区的污染问题,记者随即前往采访。

  小儿戏语:“比猪圈还臭”

  爬上剑门关口,一条溪沟从剑门两边分分合合的山谷蜿蜒而来,又从剑门关中穿过。溪沟宽不过二三十米,流水潺潺,杂草丛生,成堆的垃圾随处可见。靠近沟沿,清风徐来,阵阵腥臭也飘了过来,令人作呕。俯身细察,溪沟水浑浊不堪,水岸相接处,一层层灰黑色沉淀触目惊心。紧靠溪沟的关楼一侧,设了一处四五十座的茶园,不过缕缕腥风吹拂下,除了经营者外,落座的茶客寥寥。溪沟边,两个小孩正在玩耍,见记者望着溪沟,顽皮的孩子捂鼻笑道:“比猪圈还臭。”

  剑门关镇:污水全部淌进沟

  溯溪沟而上,距关口约一公里便是剑门关镇。这是一座三四千人的场镇,剑门关的污水就是从镇上“批发”去的。也许因了剑门关的美名和客源,剑门关镇饭庄林立,颇显繁华。记者在场镇转了一圈,发现剑门关镇的房子有一个特点,全都把“屁股”朝着溪沟,各种污水自然很方便地就淌进了溪沟里。场镇一带的溪沟与剑门关关口溪沟一样,杂草茂盛,垃圾四布,污泥浊水泛滥。

  记者来到一家豆腐酒楼歇脚,与老板聊起镇上人家各种污水、垃圾是如何“处理”的,老板对记者的问题感到很奇怪:“咋个处理?往沟里淌往沟里倒就是了啊,哈哈……”

  县环保局:治污设施不能随意

  剑门蜀道风景名胜区是国务院1982年公布的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剑门关为其核心景点,这里为什么污水一淌就是数十年?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剑阁县环保局。该局监管科负责人姜剑雄说,剑门关一带溪沟的污染状况环保局一直在想法改变,但由于剑门关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治污等设施不能随意而为,必须根据剑门关开发的总体规划才能最后敲定。由于各种原因,剑门关旅游开发总体规划拖了20年一直没搞出来,去年5月北京同景集团接手管理景区后,进度加快,规划最近才成稿,目前还在审批中。一旦批准,剑门关污水四溢的状况将会得到改观。

  记者感慨:治污看来还要等

  姜剑雄还说,剑门关镇污水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居民生活污水,约一半以上居民家中没有化粪池,各种污水直接排进溪沟流往剑门关,造成景区极大污染;另一种是制作豆腐过程中产生的污水,也是直接排往溪沟里。据姜剑雄介绍,在剑门关旅游开发总体规划中,今后将规划一个专门的豆腐生产园区,污水将全部进入新建的污水处理厂,与各种生活污水一起集中处理后达标排放。

  采访完毕告别剑阁县环保局,记者不禁感慨:剑门关治污,看来等待的时间还不短。 文/图记者青兴海

  广元新闻热线:13308129987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