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潮宗街将修旧如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7:43 潇湘晨报
潮宗街将修旧如旧(图)
潮宗街的麻石路记载了几代人的欢笑与沧桑

  作为长沙仅存的4条麻石路之一,潮宗街已历经百余年岁月流转。昨日,《长沙市潮宗街历史文化街巷建设方案》通过专家评审。今年国庆节前,开福区将按长沙市政府对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要求,将潮宗街打造成具有晚清特色的集休闲、旅游和消费于一体的历史文化街巷。

  百年麻石路仍将保留

  潮宗街麻石地面是长沙市历史街巷中保存得最好的,从黄兴北路到湘江风光带,长达400米的麻石路一块不缺。这些晚清铺设的麻石地面很有讲究,中间横排,两侧竖排,麻石铺设与两厢建筑十分协调,过往行人无论往哪边走都很舒服。只是跟现在开发的麻石板相比,似乎显得不平而充满“皱纹”。

  “改造背街小巷同时要改造地下管网,麻石路面还动不动?”根据专家意见,改造地下管网时先将数千块麻石撬出来,待地下管网改造完毕,再将麻石照原位铺设。

  历史遗迹立碑保护

  潮宗街原有潮宗门、文化书社故址和八路军驻湘通讯故址三处故址,经过多年的变迁,三处故址已不复存在。长沙市相关专家陈先枢、梁小进等认为,对三处历史遗迹应采用立碑方式予以保护。

  潮宗门是长沙城门之一,潮宗街因潮宗门而得名。旧时从长沙经潮宗街到达湘江码头必须经过潮宗门。潮宗街56号是1920年毛泽东创办文化书社的旧址。八路军驻湘通讯故址在寿星街。三处遗迹本次不按原貌恢复,而是根据历史记载制作建筑小品就地立碑予以保护。

  民国住宅修旧如旧

  潮宗街(含梓园、九如里),现存6栋民国旧宅。其中,1栋在梓园,2栋在连升街,3栋在九如里。本次将按修旧如旧的原则予以改造,使之与民国时期的建筑风格相协调。

  开福区城管局负责人透露,本次对潮宗街的改造遵循“街巷重修、旧颜再现”的原则,着重突出保存历史记忆,并非再建一条潮宗街。6栋旧宅的改造与街区改造同步进行,“岁月沧桑,记忆犹存,只有恢复6栋旧宅,历史文化街区的改造才有价值”。

  本次改造对质量和风貌都比较好的建筑,外立面不改变,原有特征与材料将修旧如旧。对建筑外立面和形体不符合历史风貌的部分将进行整修;对功能不符或与周边环境风貌有较大冲突和视觉障碍的建筑物,则进行必要的更新。

  本报记者 斯茅庚 文/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