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扑进火海救出女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7:58 潇湘晨报

  碾米机超负荷用电引发房屋起火,熊熊大火中,房主仅几个月大的女婴在大声啼哭……紧急时刻,一名30岁的青年男子全然不顾自身安危,奋力冲进浓烟滚滚、火苗乱蹿的房内救人,就在他伸直双臂将被救起的女婴竭力送出的一刹那,一块钢筋被大火烧软的水泥板坠了下来,当头砸在还未完全跑出火海的这名男子身上……

  7月13日上午,攸县贾山乡数百名村民自发为该乡舍身救人的好青年宁武胜送别,长长
的送葬队伍中哭泣声不绝,人群中,一位老奶奶怀抱正酣睡的小孙女痛哭失声:“孙女啊,你可要记得你的救命恩人武胜叔叔啊!”

  超负荷用电引发民房起火

  7月9日下午4时,因碾米机超负荷用电引发电线短路,攸县贾山乡黄泥冲村民宁社员家不幸失火。当时,起火部位位于宁社员家2楼,楼下人一点都没有感觉到。下午4时半左右,宁家2楼已有明火蹿出,楼上所有家具、衣服都已燃起熊熊大火,这才引起宁家的注意。宁社员跑到2楼一看,大火越烧越旺,火苗已经蹿上屋顶,瓦块、木头不时往下掉,砰砰作响。宁家人迅速抓紧时间抢救物品,一边向村民呼救。

  见宁社员家起火,附近数十位村民赶紧前往扑救。此时,大火已将宁家2楼烧得差不多了,部分墙壁都已坍塌,火势蔓延到了一楼,两边厢屋都已着火。村民频频冲到屋内抢救,但任凭大家不停地用桶子提水扑火,大火一时间还是无法得到控制。

  火海中救出啼哭的婴儿

  眼看大火就要将宁家全部吞噬,宁社员的妻子这才突然想起,才几个月大的小孙女正在里屋睡觉。“救命啊,快救我的孙女啊!”她一边往屋里冲,一边撕心裂肺地大喊:“天哪,我的孙女还在里屋睡觉啊。”

  哭喊声惊动了大家,几名壮汉紧跟着宁社员的妻子冲进了火海,为人淳朴、乐于助人的宁武胜就在其中。冲到宁家的堂屋后,大家不得不止住了脚步,因为此时板梯间的水泥板梯已被烧得变了形,随时有倒塌的可能,而女婴睡觉的里屋已经是火苗乱蹿、浓烟滚滚。大家都惊呆了。

  突然,宁武胜猛吸一口气,一个箭步朝里屋扑了过去。瞬间,他从烟雾中摸到了女婴,抱起来就往外冲。然而,就在女婴的奶奶伸长双臂碰触到女婴的一刹那,意外发生了。“轰”的一声,火光中,里屋的一块钢筋被烧软的水泥板坠了下来,正好砸在还未完全跑出里屋的宁武胜的身上。女婴被救出来了,安然无恙,宁武胜却被压在了水泥板下。

  村民们不顾一切撬起水泥板将满身是血的宁武胜拖出,迅速将他送往医院抢救。当晚9时多,因抢救无效,全身大面积烧伤的宁武胜在医院永远地闭上了眼睛。

  救人者平时就乐于助人

  噩耗传来,贾山乡的村民们无不为之落泪。

  据村民透露,宁武胜从小就家境贫寒,现在他家里有60多岁半瘫的老娘、妻子和3岁的儿子,全家住在一间单层砖房里,一家人主要靠他种田和打零工维持生活。宁武胜平时为人很厚道,邻居们只要有事,总能得到他无私的帮助。

  事发后,宁社员的老母亲将乡里人非常看重的、原本为自己准备的棺材让给了宁武胜。7月13日,在送葬队伍的前头,遗像中的宁武胜是那么的年轻英俊,他的妻子抱着3岁的儿子泣不成声:“你怎么就丢下我们娘俩走了啊……”这一声声哭诉,无不使人感到锥心之痛。本报记者王兴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