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台湾女硕士长沙寻亲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8:02 红网-湖南日报

  余婧 王有

  在前不久参加“湖湘文化之旅”的台湾大学生中间,有位东海大学哲学研究所的女硕士生林盈吟。这位个头近一米七的漂亮女孩在湖南找到了奶奶的家乡,找到了家乡的亲人。

  林盈吟的奶奶文伯琼是长沙县人,1949年离开大陆去了台湾,从此再没有回来过。大
陆改革开放之后,一直想回家乡看看的奶奶,却因为身体不太好而一直没有成行,但她日夜思念故乡、故土、故乡人。这次到湖南参加“湖湘文化之旅”的林盈吟,深知奶奶的心思,到长沙市就表达了寻亲的想法。7月8日下午,在省湘台交流促进会秘书长许陆明的陪同下,林盈吟开始了她的寻亲之旅。

  林盈吟说,奶奶只记得当年住过的地方叫东乡麻林桥,具体的住址记不清了。从长沙乘车一个多小时,来到麻林桥。由于时间久远,这里的人们都不知道文伯琼老人,但热心的村民们一直在帮着出主意、想办法。林盈吟说,奶奶的父亲叫文又美,哥哥叫文庆福,乡亲们推断这一家当年住的麻林桥罗家老屋,也就是现在的油铺村黄冲里一带。

  林盈吟一听,连忙赶到黄冲里,在乡亲们的帮助下,终于找到了文庆福的儿子,也就是林盈吟的大伯文吉伟。文吉伟见到突然“从天而降”的林盈吟,感动得说不出话来。在文吉伟大伯的家里,林盈吟看到了文吉伟母亲的照片,也就是林盈吟奶奶的嫂子的照片。林盈吟激动了,说她在奶奶那里见过这张照片,奶奶17岁离开家乡时,带走的就是这样一张照片,多年来一直珍藏在身边。林盈吟兴奋地对我们说:“看到我的大伯,很感动。虽然从没有见过面,但是一见面就是一家人的感觉,很亲切。很感谢你们……”

  林盈吟用手机拨通了远在台湾的奶奶的电话,文吉伟抢过电话问候道:“姑妈,您身体还好吧,我是文庆福的崽,我很想您回来!”说罢,他早已是热泪盈眶。

  在奶奶的家乡,林盈吟拿着照相机到处拍照,她说要给奶奶带去她家乡一张张诗情画意的照片,让她老人家看看家乡的变化。她还说:“我好高兴、很兴奋。奶奶的老家跟我想象中有很大区别,想象中很贫穷,而实际上和台湾农村差不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