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45年前,一块木板打毽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8:41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实习生 刘怡 金陵晚报记者 张燕

  【金陵晚报报道】“看到金陵晚报要举办民间运动会的消息,我就想起了45年前我们打毽子的游戏”,昨日上午,56岁的翟志魁穿着一身运动服出现在记者面前。采访约在早上10:00,由于这个游戏已没什么人玩了,需要的板球拍在市场上也很难买,前晚翟志魁连夜请木工依照乒乓球板的模样,做了一个拍子,只是重量比乒乓球拍轻很多。毽子是普通的鸡
毛毽,他告诉我们,如果用布缠着毽柄,弹性会更好。

  采访刚开始,翟志魁就为记者表演了几个具有代表性的动作。只看见他用木板轻轻一拍,脚一抬,毽子便从腿下绕过去了,手向前一伸,便轻轻松松地接住了毽子。“我已有45年没玩过它了,那时我才11岁,上小学四年级”,他向记者介绍道。

  谈起小时候打毽子的情况,翟志魁显得很怀念。他说,那个时候同学们都在玩这个游戏,每天一下课就玩。玩的动作也很多,主要分为打、送、抽三类。他们把它串成动作,还起了名,如四大金刚、武松醉(背)打蒋门神、四大绞背金刚座、四大绞背等。由于时间久了,许多动作已记不清了。

  “我们那个时候经常比赛,比动作的难度,还比动作的速度。有一次,学校还举行了打毽子比赛,我还获得了不错的名次呢。”翟志魁说,他和同学常常自创动作,让别人跟着模仿。

  当讲到拍毽子的动作时,翟志魁显得特别激动,“为了能获胜,我们得绞尽脑汁,不断去创新动作。这样,比赛的乐趣就更大了。打毽子需要多多练习,才能掌握诀窍,还要有柔韧性和灵活性,但是对身体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那个时候,我们家里都比教穷,这种游戏比较省钱,它需要的器具自己就可以做。如果没有木板,用书、本子都可以。对器材、场地的要求都不高。”

  “然而,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近45年来就很少能看见打毽子游戏了。”翟志魁颇为遗憾地说。

  (编辑 田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