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海南未发现“孔雀石绿” 全省专项整治将展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8:47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7月14日电(记者王庆钦 刘华)海南省农业和海洋渔业部门等近日将开展全省专项整治行动,严格查处违法经营、使用“孔雀石绿”等禁用药的活动。据了解,全省水产养殖业目前尚未发现使用“孔雀石绿”的情况。

  海南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14日向记者表示,这项行动涉及广大居民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将是近期工作的重中之重。

  海南省农业厅和海洋与渔业厅将对海南水产市场和经营水产品的饭店等进行抽查,对全省兽药市场检查整顿,并将对水产养殖户等有关人员进行宣传指导。目前,海口市已经就该市兽药鱼药市场展开调查暗访。

  海南省兽药饲料监查所所长朱永雄介绍,海南省是海洋大省和水产大省,但目前的水产养殖业集中于养虾,而“孔雀石绿”主要被用于淡水养殖业。该所日前在文昌、琼海等地抽检的15家淡水水产养殖企业中尚未发现使用“孔雀石绿”的情况。

  海南省农业厅饲料工作办公室主任张绍君说,在农业部禁止使用“孔雀石绿”前,海南也有一些水产养殖户用其治疗鱼类水霉病,但由于其对人体有较大的副作用,并造成水体污染,许多养殖户自己先成了受害者,因此停止了对该药品的使用。他介绍说,目前专业养殖户均对其毒性有一定了解,因此改用高锰酸钾、石灰等进行消毒和水霉病防治。

  据介绍,“孔雀石绿”不属于常规检测项目,海南省有关检测部门由于没有检测标准,缺乏试剂、标样等必要条件,目前还无法实施残留检测。有关人员正在积极筹备组建实验室。

  “孔雀石绿”是一种带有金属光泽的绿色结晶体,又名孔雀绿,它既是杀真菌剂,又是染料,易溶于水。长期以来,一直被用作预防鱼的水霉病、鳃霉病、小瓜虫病等疾病。为了使鳞受损的鱼类生命延长,在运输过程中和存放池内也常使用“孔雀石绿”。它是一种化工产品,具有高毒、高残留及“三致”(致畸、致癌、致突变)作用。

  我国农业部早已将其列入《食品动物禁用的兽药及其化合物清单》,禁止用于所有食品动物。但近日,湖北、河南等地的水产养殖业和水产品贩卖中发现大量违法经营、使用“孔雀石绿”现象。针对“孔雀石绿”浸染有毒鲜鱼事件,农业部办公厅7月7日特向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兽医(畜牧、农牧、农业)厅(局、办)、渔业行政主管部门下发了《关于组织查处“孔雀石绿”等禁用兽药的紧急通知》,在全国范围内严查违法经营、使用“孔雀石绿”的行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