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银行拒兑案”引发明显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0:32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 陈菲 实习记者 叶子青 实习生 李立

  【金陵晚报报道】自本报开通热线讨论《消费中奖却遭遇银行拒兑》以来,众多市民打来电话参与讨论,记者随后采访了几位法律界人士。

  一名法学人士称,本案中,涉及到一份银行与客户间签订的信用卡合同,该合同规定
了须持卡人本人签名刷卡消费,该协议已经生效了,但是,这并不是不可推翻的。现实中,交易成功了,银行也允可了该交易,这就是用实际行动承认了这一交易行为。

  那么,能够保障交易安全的就是密码。可以说,他人获取密码的途径是否合法,就是交易行为是否合法的关键,这也就是本案中提到的“代理”行为。

  如果说,他人获取密码的行为是合法的,那么,使用行为就是合法的,银行应予以兑现。

  其次,关于中奖本身的问题。可以说,这一游戏规则是有瑕疵的,规则是银行设定的,对于所有消费者而言都是参与者,都可以利用规则来中奖。这其中,银行承担着一种经营风险,有奖兑券这本身就是一种促销活动,存在一定风险性,怎样将风险降到最小,这是制定规则的人该考虑的问题。

  本案中,设定规则的银行并没有明确规定参与者身份或具体限制,其目的就是鼓励刷卡,如果规则设计得好,谁也无法钻空子。但是,现在出现问题了,银行应自己承担这个经营风险。

  另一位法学教授认为,原告在与银行签订信用卡合同时是没法商量的,该条款有利于银行,消费者是被迫接受。而本案中所涉及的代理关系是合法的,尤其是夫妻、父母之间。另外,关于鉴别是不是持卡人本人签名的问题,银行与他人之间的协议约定,对第三人而言,是没有约束力的。

  在两天的讨论中,也有部分学者表示,原告的消费者身份与一般的消费者还不一样,其中奖几率明显大于普通消费者,而其“代刷”行为也违反了与银行之间的协议约定,所以,一切不利后果应自己承担。

  (编辑 田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