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夜袭据点歼灭数十日寇 “老八路”赵三刚讲述抗日火线豪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1:07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赵三刚,今年82岁,是一位抗日老战士,被授予“独立自由奖章”。在1941年至1942年间,他和八路军战友们袭据点、打日寇,英勇作战,威震四方。1979年8月,赵三刚从汕头军分区副参谋长的职位离休。

  记者在干休所见到,赵三刚虽年逾八旬,但谈起当年的英雄岁月时老人仍显精神焕发,思路明朗。

  1923年6月,赵三刚出生在河北省安平县游子乡的一个贫寒家庭。1937年,日军占领了他的家乡。小小年纪的赵三刚就目睹日寇烧、杀、抢的暴行。赵三刚的二哥当时参加了地下组织,由于叛徒出卖,活活被日本兵枪杀了。

  面对日寇的暴行和亲人惨遭杀害,1939年,年仅16岁的赵三刚参加了“青抗先”的民兵组织,在村里站岗放哨,侦察日寇的行踪,帮助转移群众,被人们称为“英勇的红小鬼”。1941年2月,18岁的赵三刚怀着对日寇的仇恨来到本地区八路军7分区22团当兵。

  在赵三刚家乡有一个叫大锅庄的村庄,这里有一炮楼盘踞着12名日本兵和100多名日伪军,他们抢杀村民、糟蹋妇女。为打掉据点和消灭日军,1941年3月的一天夜里,赵三刚和战友们运用游击战术,接近了日军据点。赵三刚和战友们首先巧妙地杀死站岗的伪军,然后一鼓作气发起冲锋,经过一整夜的作战,这个日军大据点被端掉,12名日本兵和100多名伪军全部被歼灭。在赵三刚家乡邻县的无极县有一个蔡庄村,这里也有一个日军据点,里面住着15名日军和40名伪军。豺狼本性的日寇每天晚上都要叫伪军去村庄里强抓年青姑娘和妇女给日寇糟蹋,有很多妇女被日寇糟蹋后被杀害。

  1942年2月的一个傍晚,赵三刚和战友们埋伏在日军据点面前的高粱地准备袭击。这时,从据点里出来了10多名伪军,他们准备到村庄里抓姑娘给日寇玩乐。赵三刚和战友们首先机智地抓住了这10多名伪军。伪军被抓后,都连连跪地求饶不要杀他们,并保证以后不做汉奸。为了不惊动日军,赵三刚和战友们在伪军口中了解到据点的敌情后,劝伪军回家。随即,赵三刚和战友们对日军发起攻击,经过6个多小时的激战,日军据点被炸掉,10多名日军和20多名伪军全部被歼灭。

  抗战胜利后,赵三刚调到了晋察冀军区炮兵培训队学习,担任排长、连长职务。1950年,赵三刚参加了抗美援朝,他带领的炮兵遭到美军飞机的袭击,他的脸部和双手被汽油弹严重烧伤。其后,先后在汕头41军守备师、海丰县人武部、揭西县人武部、汕头军分区任职,1979年8月离休。

  忆起当年血与火战争的岁月,赵三刚老人最后深情地对记者说,今天的幸福生活是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我们不能忘记过去,不能忘记那些牺牲的革命志士。本报记者尤小年通讯员陈树荣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