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年票通道车牌自动化识别系统 0.3秒即能断定是否已买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1:07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袁笙摄影报道一辆小车正开进市区大学路收费站的年票车通道时,监控设备立即自动查出这是一辆没有购买年票的车辆,报警声随即响起,小车立即被横杆挡住了去路———这是记者昨天在“路桥收费站年票通道车牌自动化识别系统”初步成果汇报会中,实地参观时看到的一幕。

  据了解,我市自实行年票制至今仍有18%的汽车和40%的摩托车没有购买年票。为了有
效地开展包括车辆年票通行费在内的公路规费稽查活动,我市路桥收费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去年底赴广州等城市实地考察。在广州新软计算机技术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自动化识别系统从年初开始研发、试验,现已完成试点工作。

  据介绍,车牌自动识别就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来获取数据的科学技术。它通过摄像机对车牌进行拍照,然后从汽车牌照图片中分析出车牌号码、车牌颜色和字体颜色等信息。该年票稽查系统是在这个基础上进行扩展的系统。从感应、拍照到识别,正常只需0.3至0.4秒,最长时间也只需0.8秒。

  这次试点项目选择在市区大学路收费站后,该站共设了两条年票稽查系统车道,试点项目内容包括:建设车牌自动识别车道系统,实现对通过车辆车牌的稽查。经过几个月的调试,系统准确率达到95%以上,符合国家规定的有关标准。另外无法达到准确的5%即是指个别车牌损坏,故意贴掉车牌号码等,对此,系统会马上发出报警声,然后由工作人员上前调查。

  经过几个月的实际操作证明,该系统作为车辆年票通行费稽查的辅助手段、对未缴交当年年票的车辆能进行快速自动识别,同时保证车辆快速通过,可以有效遏制车辆逃费的现象。图为大学路收费站年票车牌自动识别系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