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统一“老坛酸菜牛肉面”被告侵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2:4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重庆7月15日消息(记者 吴新伟 实习生黄罗恒)统一巧面馆“老坛酸菜牛肉面”侵权?昨日上午9点59分,在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内,原告重庆市江北区陈永祥和被告成都统一企业食品有限公司(下称成都统一),为一个以泡菜坛为图形和以“老坛子”为称号的文图组合商标对簿公堂。统一一再表示“侵权案根本不成立”。

  原告律师李玉盛称,原告陈永祥于2003年向国家专利局提出专利申请,2004年11月,
陈获得了泡酸菜老坛子并配以相关图形的文图结合注册商标。而成都统一在未经商标专有人陈的同意下,擅自在该公司生产的统一巧面馆“老坛酸菜牛肉面”内装风味调料包上使用了类似的文图,故构成商标侵权。根据有关法律条例,专利人要求成都统一赔偿商标损失50万和其他费用4614.4元。据有关知情人士称,陈申请了“老坛子”商标后,并没有自己开发泡菜产品,而是于今年初以80万的价格把使用权转让给了重庆市江北诚信食品厂。商标使用获准时间为2004年11月28日到2014年11月27日,如果买家需要继续使用的话,还得另外向陈再交费。

  在今年的2月16日,原告就向成都统一提出异议;4月份,重庆奉节工商行政管理局还对成都统一的侵权产品予以扣留并罚款。“成都统一在5月份改变了‘老坛酸菜牛肉面’的内包装袋,取消了‘老坛子’商标的图形和文字。”李玉盛称。

  被告表示“侵权案根本不成立。”

  成都统一为证明“老坛酸菜”和泡酸菜老坛子的图形并非专用,而是广为人知的用法,特地从成都抱来一个泡酸菜的老坛子到庭作辩诉。成都统一的法律代言人称,他们使用老坛子和老坛子图形来标注巧面馆“老坛酸菜牛肉面”的风味调料包,仅是为了说明的需要,以向消费者传达商品的信息。而且由于老坛酸菜和泡酸菜的老坛子是民间公认的,因此并不构成商标侵权。

  针对成都统一的这一陈述,原告的律师李玉盛称,酸菜和酸菜坛子广为人知的说法,根本与本案所涉及的商标侵权案无关,故无需就此问题进行争辩。被告表示,公司在该商标注册前就已使用相关的图形和文字了,而且风味调料包只是方便面的“零件”,根本不是独立产品,且方便面与酸菜根本就是不同产品。两种不同的产品不可能构成侵权,因为陈注册的商标并不是驰名商标。

  昨日庭审进行了两个多小时,审判长征询双方是否愿意庭下和解。原告表示愿意,但被告拒绝。审判长称,法院将在认真审核双方证词和证据后作出公正判决。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李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