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昔日“将才”如今一场就败 南京蟋蟀丧失了斗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4:09 龙虎网

  【龙虎网讯 】“白露前,小暑后,蟋蟀最好斗”。小暑时节是喜温作物生长速度最快的时期。

  以前这个时候,南京一些街头巷尾随处可见围观斗蟋蟀的人,过去,南京也是个出“蟋蟀将才”的地方。不过,记者昨日在南京几大蟋蟀市场调查时却发现,作为动物界的“相扑手”,原本应该最为好斗的蟀蟀,在南京却失了“烈”性。南京的蟋蟀玩家,大多都向山
东借“外援”,本地蟋蟀,已沦落到只能“暖暖盆”的境地。

  南京蟋蟀无斗性?

  昨天,记者来到夫子庙花鸟鱼虫市场,假装要买本地蟋蟀,问了好几家,老板都对这个要求颇感疑惑。“哪有本地蟋蟀卖啊,玩家多半不想买本地虫。如果想要,只有自己到野外去捉。”

  好不容易,记者在一位姓王的老板那看到了一些他培育的本地蟋蟀,价钱非常便宜,五元一只,不过,老板特别强调:“不保证能斗”。

  记者看到,眼前的这些蟋蟀体形较小,长度也不过15毫米左右,一副半死不活的样子。

  王老板说,现在几乎没人买本地蟋蟀来斗了,都是用它们来暖盆的,一般的玩家会等到八月时,买山东蟋蟀,价钱是本地蟋蟀的好几倍,极品上万元的也不在少数。

  南京曾有三种“将才蟋蟀”

  今年56岁的顾先生是个老玩家,谈起过去玩蟋蟀的经历,顾老一脸的兴奋。

  他告诉记者,过去捉蟋蟀很讲究。在浅草中、贫瘠土里、瓦砾堆内、粪坑近旁,以及垃圾堆和畜舍旁边,不会有好虫生长。同时,在小水沟附近、腐草堆里,也很少有上品。

  但如果在城墙脚边和干燥宽敞的地方捕捉的蟋蟀,大多会是上品。特别是在荒僻的石坑、岩缝、城墙根、大石板下、废寺、野家、河畔等人迹罕至处,更会有体质刚健的珍品异虫。此外,农村的田里也能得到好虫子。

  谈起现如今南京的蟋蟀,顾先生显露出无奈。“以前,南京特产的墨黄、楚黄和黄麻头这三种蟋蟀都是将级的虫子,一点也不比山东的弱,但奇怪的是,现在的虫子,从体态上还不错,但体力却大不如前,顶多只能胜一场,体质整体变弱了!”

  捉虫的地方越来越少

  顾先生说,现在只能在蟋蟀市场上买了,努力挑一些体态比较好的,由于野性太弱,总是一场就败,令人很扫兴。他曾到野外去找过几次,走了几段、城墙,但是也没发现像样的蟋蟀,因为野生环境已被破坏了。

  听说在中山陵一带还有野生蟋蟀,但是也少,想找只称心的不太容易。在农田里就更难找了,里面都洒了农药,环境太差,找到的蟋蟀也是体虚瘦弱的。

  作者:许丰悦 王君

  (来源:金陵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