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六七月雷雨连绵 28年来罕见怪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5:03 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刘滨通讯员周慧)今天上午从市气候服务中心获悉,今年入夏以来,热浪不仅早来报到,同时雷雨、冰雹和短时大风天气也时有发生。其中,6月下旬和7月中旬分别出现连续多日的雷雨天气,这样的降水打破了近28年来同期气象历史纪录。

  气候专家分析,7月下旬至8月上旬(俗称“七下八上”)是本市的盛汛期,然而今年6月下旬以来,本市连绵的雷雨和较大的降水量似乎将盛汛期提前。据统计,2005年6月全市
降水时间分布不均,大部地区全月主要降水集中出现在6月下旬,尤其6月25日至29日,我市连续5天出现雷阵雨天气。导致我市13个区县6月有降水日数在9至13天之间,天津气象站降水日数达13天,比该站近30年同期平均降水日的8天多了5天,成为1977年以来降水日数最多的一年。

  7月中旬的天气似乎成了6月下旬天气的“翻版”。7月9日至15日,我市大部地区连续7天(多数时间同在夜晚)连降雷雨。其间,各区县连续降水日数均达到了5至6天。市区7月9日至15日间连降雷雨的情况,成为1977年至今29年来罕见怪天儿。由于连日降水,给空气迅速加湿,最大相对湿度连日超过70%。

  6月下旬和7月中旬两个时段的连续降水,在雷暴带来一定麻烦的同时,并未出现全市范围的暴雨天气。这样连续的降水过程,从总量级来看尚属喜雨,距警戒“水位”有很大差距。对有效改善土壤墒情、缓解我市旱情比较有利。尤其对今夏本市早来的热潮更为有利,同时对减轻城市用电负荷有一定帮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