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双中伏是日期排列 不代表炎热二十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5:03 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刘滨通讯员赵之珩)今起入伏,今年又恰逢双中伏年份,很多读者非常关注这双中伏的成因。今天上午,记者专访了市天文学会。

  天文专家称,我国自古以来规定10天为一旬,用十个“天干”和十二“地支”命名每一天。天干即: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还规定“夏至”节气后的第三个庚日“入伏”。

  今年6月21日“夏至”,6月25日夏至后第一个庚日,7月5日为第二个庚日,今天是第三个庚日进伏。7月25日第四个庚日中伏开始,8月4日第五个庚日第二个中伏继续。8月7日立秋,8月14日第六个庚日进末伏,8月24日第七个庚日出伏。

  有人疑惑为什么第五个庚日不是末伏,而又是中伏呢?这是因为自古以来就有“立秋”后还要留个整伏的“规定”。是为了告诫人们立秋后还是伏天,警惕“秋老虎”。

  中伏是10天还是20天(即双中伏),这只是一个日期排列的问题,绝不代表“双中伏”就一定炎热20天。决定天气气候的天文因素还是要看24节气。每年“大暑”前后10天应该是最热的时段。依此看来,今年很可能热在中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