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边玩边学 娃娃好兴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05:09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美国小朋友暑假干些什么?”“他们有功课要做吗?”“他们喜欢打游戏吗?”……昨日下午,兴蓉社区“暑期作业吧”里热闹非凡,对着帅气十足的美国外教John,30多名小朋友充满了好奇,一股脑儿把所有问题都抛了出来。与此同时,高考状元李典、特级教师杨新建和满腹故事的龙爷爷在“作业吧”里与孩子们来了个彻彻底底的交流互动。看着
孩子们一张张快乐满足的笑脸,客串“吧主”们纷纷表示,社区应当推广这种集学习与交流为一体的开放型暑假学习方式。

  传经验 李状元当上“娃娃王”

  上午10时,莲花社区的“暑期作业吧”准时开课。看着身着T恤、面带微笑的李典特别和蔼,孩子们一下子就围了上来。说起学习心得,李状元称:“玩要玩痛快,学要学彻底!尽量不要一心多用。”他说,暑期是休息的最佳时候,但学习也必不可少。

  “那是不是可以不参加培训班,完成作业就可以玩了?”调皮的杨洋问,李典回答:“参加培训班要看你的兴趣,不过暑假时间充裕,参加培训班可以拓宽知识面。”刘乙丁的妈妈觉得儿子考试太“晃”,不知怎么回事,李典认为,知道方法却做错题可能是因为注意力不集中,因此建议多让孩子在“作业吧”这种学习氛围浓的地方完成作业,避免家里零食、电视、电脑的诱惑。

  听故事 “穷孩子”吸引小朋友

  “才五年级的李强瘦极了,因为家庭困难,他几年来都没吃过早饭……”上午11时许,天涯石社区的“作业吧”中响起龙爷爷抑扬顿挫的声音,会议室中,20多个小朋友围坐一周,眼睛眨都不眨一下地听着“穷孩子”的故事。时不时地有小朋友发问:“李强要照顾瘫痪的爸爸、残疾的妈妈,他哪里有时间学习呢?”龙爷爷告诉他们,李强非常勤奋,家里没有台灯,他就着昏暗的灯光看书,一看就看到很晚。听完“穷孩子”的故事,小朋友们似乎长大了许多,大家都自觉地打开课本开始写作业。13岁的刘锦告诉记者,自己有这么好的条件,一定要好好念书。

  不一样 美国小朋友暑假爱旅游

  下午3时,当美国外教John走进“作业吧”时,30多个小朋友齐刷刷把目光对准了他。“噢!别这样看着我,我认为我长得和你们差不多,你们觉得呢?”一句话顿时把孩子们逗乐了。通过翻译的解释,John得知在座的小朋友大多喜欢打游戏,感到很意外,他告诉孩子们,美国小朋友一放假都喜欢出去玩,“出去旅游或者社会实践是大家过暑假最常见的方式,因为能和更多的人交流。”孩子们对美国小朋友的学习方式非常感兴趣,John鼓励孩子们一定要多说英语,多交流。

  好办法 特级教师赞赏“作业吧 ”

  “‘作业吧’目的明确、效率高,又增加了同学间的交流,减少家长的负担,社区应该多多推广这种学习方式!”在望平社区客串“吧主”时,列五中学特级教师杨新建这样说道,现在的孩子都是独生子,父母工作又忙,暑期很难将心放在学习上,而“作业吧”恰恰填补了这个空白。他告诉记者,这种新型的社区育人的暑期方式既新奇又实用,“应该是一种良好的、具有开拓性和发展空间的工作。”

  记者 管燕 摄影报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