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九成市民认为 古城环境变化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06:01 华商网-华商报
九成市民认为 古城环境变化大(图)
  创卫使古城的环境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是仍有一些卫生死角(本报资料照片)

  苗波 摄

  调查背景

  西安创卫进行一年多来成果如何?目前还存在哪些问题?日前,西安市统计部门首次进行关于“西安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民意调查。整个调查活动涉及城六区的103个社区,2000名被调查者,调查问卷回收率100%。这也是西安创卫以来,调查范围最大、参与人数最多、最专业的一次调查。

  核心数据

  98.3%的市民知道西安市目前正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98.2%的市民认为“环境卫生与西安的投资环境直接相关”

  97.9%的市民认为“环境卫生直接影响到西安的城市形象”

  90.5%的市民认为“环境卫生得到改善”

  81%的市民认为“创卫中搞突击多、缺乏长效管理”

  调查解读

  让西安成为水碧、天蓝、地绿、干净、整洁、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社会与经济协调发展,具有可持续发展潜力与实力的国际化文明都市,让老百姓的生活更加安逸、舒心,是西安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最终目标。

  西安市统计局的这次民意调查显示,与一年前市民对“创卫”的陌生相比,现在98.3%的市民都知道西安市目前正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创卫正改变着西安的城市面貌和市民生活。

  87.9%市民把创卫当成“自家事”

  西安创卫提出的“西安是我家创卫靠大家”的口号,就是要让全体市民参与到西安的创卫活动中。此次调查显示,目前,西安市民对参与创卫活动的积极性很高。调查中有87.9%的市民认为,“创卫不仅是各级政府的事,也是自己的事”;98.7%的市民认为:“作为市民应积极参与创卫活动”;在选择“如果社区组织参加创卫活动,你是否会参加?”时,有94.1%的市民明确表示会参加。

  创卫一年 90.5%市民认可西安创卫成果

  调查结果显示,自创卫以来,西安市区的环境卫生面貌有了较大改观,创卫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调查中,90.5%的市民认为“市区环境卫生面貌有了改善”。在市民对21个市容环境方面的总体评价来看,市民对市区主要街道、繁华商业地段、市民的环境卫生意识、城市绿化和公交车容车貌等方面的变化认可率较高;而城乡接合部、专业批发市场内外、农贸市场内外的环境卫生认可率要差一些。

  98.2%市民认为 创卫对西安投资环境有影响

  随着“创卫”宣传活动的深入,西安市民对“创卫”活动重要性的认识在不断提高。调查结果表明,有98.2%的市民认为“环境卫生与西安的投资环境直接相关”,97.9%的市民认为“环境卫生直接影响到西安的城市形象”。

  81%市民不满意创卫“搞突击”

  目前,西安市区环境卫生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还有哪些?在对市区环境卫生存在问题的调查中,位列前五名的是:非法广告的乱贴、乱写、乱发现象没有得到有效制止;市民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和烟蒂现象普遍;无证商贩在公共场所摆摊设点;沿街商铺占道经营;背街小巷环境卫生差。

  而小区内部环境卫生主要问题排在前五位的是:小区内无证养宠物;小区绿化少;楼道堆积杂物;小区内乱停乱放自行车;小区缺少公厕,随地大小便。

  对这些影响市区环境卫生主要原因的调查中,有81%的市民认为相关部门“搞突击、缺乏长效管理”是最主要的原因。

  市民建议对损害环境卫生行为加大处罚

  调查中,针对背街小巷、集贸市场、城中村等市容环境卫生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许多市民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提高管理人员素质

  调查中有49.6%的市民认为“管理人员责任心不强,素质不高”是影响西安市环境卫生建设的重要因素。市民建议,管理人员在执法时应加强执法力度和执法严肃性,提高市民对执法的支持度;提高管理人员的责任心和处理事件的能力,做到“以人为本”,让违法人员心服口服。

  对损害环境卫生行为加大处罚

  66.4%的市民认为,目前,管理部门对市区范围内的乱吐、乱扔行为,缺乏有效的制约措施。市民建议,学习借鉴先进城市做法,加大对损害环境卫生行为的处罚力度;确定“创卫”严管街,保证繁华地段有好的环境卫生。

  扩充“创卫监督员”队伍

  大多数市民认为,对影响市容环境卫生的现象应及时发现、及时整治。市民建议,管理部门应以社区为依托,扩充“创卫监督员”队伍,发挥街道、社区等基层组织的监督作用。此外,应畅通市区环境卫生问题举报投诉渠道,尽快对问题进行处理,并予以反馈,取信于民。本报记者 刘燕 俞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