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美诋毁中俄欺凌中亚小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06:10 华商网-华商晨报
美诋毁中俄欺凌中亚小国(图)
迈尔斯大放厥词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当地时间7月14日公开指称,俄罗斯和中国“企图欺凌”中亚地区那些与美国合作反恐的弱小国家。

  “上海公报没有用”

  据美联社报道,迈尔斯是在华盛顿回答记者提问时对俄罗斯和中国进行无理指责的。有记者问迈尔斯,上周上海合作组织(SCO)通过的《元首宣言》中有一段内容直接触及美国在中亚国家的驻军问题。对此,迈尔斯指出,“我认为上海备忘录、上海公报或者其他什么东西根本起不到什么作用……在我看来,这只不过是两个大国正在企图欺凌一些弱小国家。这就是我的看法。”

  俄罗斯、中国、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是上海合作组织的成员国。

  “美国应继续驻军”

  迈尔斯表示,有意让驻扎在中亚地区的美国军队继续驻留。他说:“从各方面来说,中亚地区对美国都是非常重要的。这种重要性不仅仅局限在阿富汗的反恐斗争上。”

  迈尔斯声称,美国能够给予中亚地区很多东西。“在中亚地区安全与稳定是至关重要的,谁能带来安全与稳定,谁就应该受到欢迎。”

  “乌吉基地不重要”

  五角大楼发言人里塔7月14日称,尽管中亚地区非常重要,但美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的军事基地对于美国的利益“并不是至关重要的”。里塔称:“就这些设施而言,如果我们无法再使用这些设施,我们仍具备在它们附近实施行动的能力。这些设施并不是那么至关重要的。失去世界上任何一个军事设施都不会对我们的行动能力产生重大影响。所以如果我们无法使用那些设施,我们将作出调整。”据悉,自从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公开对美军的继续驻留产生疑问以来,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还没有跟这两国的防长联络过。

  反应:乌吉两国要求美撤军

  自从阿富汗战争之初,美国就开始在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各使用一个军事基地。目前,吉、乌两国对于美军是否有必要继续驻留,已经提出了疑问。

  吉尔吉斯斯坦代总统巴基耶夫11日称,吉尔吉斯斯坦想与美国讨论美国撤出吉尔吉斯斯坦基地的问题。由于美国总统布什批评乌兹别克斯坦在5月份处理反政府暴乱不当,乌兹别克斯坦外交部长上周称,美驻乌兹别克斯坦基地只是一项临时安排,美国应当在“持久自由”作战行动结束后撤出乌兹别克斯坦基地。中国日报

  评论

  一派胡言或别有用心?

  在”9·11“事件之后,美国以支援在阿富汗的反恐战为名,获得了在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基地驻军的权利。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在中亚驻军的目的是要扩大它在这个地区的影响,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

  一个时期以来,美国在一些中亚国家不断推动颜色革命,俄罗斯官员因此指责外来势力试图破坏这个地区的稳定。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也说,发生在乌兹别克斯坦的骚乱是外国精心策划的。至于他们说的是谁,那是不言自明的。新华

  新闻链接

  《元首宣言》

  7月5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会议发表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宣言》,其中提出,“鉴于阿富汗反恐的大规模军事行动已经告一段落,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认为,反恐联盟有关各方有必要确定临时使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上述基础设施及在这些国家驻军的最后期限。”中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