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考录取现场"探营" 明公布普高投档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07:42 扬子晚报

  本报讯昨天,南京市中等学校招生录取正式拉开帷幕,南京中招第一次出现的提前批次录取工作也顺利进行。有武警站岗、出入必须出示专用证件……中招录取现场历来都充满了神秘氛围,昨天,记者走进这个神秘的地方一探究竟。

  提前批次录取昨已完成

  昨天录取的是科技、艺术和体育三类特长生提前批次,一共为900名左右的学生,分录在南师大附中、金陵中学等27所中学。到昨天下午为止,大部分提前批次学校已经结束录取,以便能够及时地预测各三星级以上高中的投档线。

  在现场,记者注意到,提前批次录取的考生档案汇总后分成科技、体育、艺术特长生三类,各特色学校进行招生。比如,报金陵中学的科技特长生,文化成绩达到500分的就能投档,学校按专业加试成绩择优录取。从昨天的录取情况来看,金陵中学录取的科技特长生最低分为578分。艺术特长生则是在最低投档控制线上按照专业加试成绩与文化成绩之和择优录取,宁海中学录取的艺术特长生最低为650分,其中文化分为520分。体育特长生则在通过学校的专业考核后,中考文化成绩达到384分,方可被正式录取。

  普高19日开始录取

  “备受考生关注的普高各校投档线将于明日正式公布。”南京市招办的刘安康主任介绍,第一批次的正式录取将于19日开始,本月27日开始第二批次的录取工作,第三批次将于8月1日开始录取。

  刘安康主任特别提醒说,很多考生家长错误地认为,中招不应该存在退档,甚至以为投档线就是录取分数线。其实现实录取时常常会有尾数同分的考生,会一起进档,然后再根据规定录取,退档情况就有可能出现。被退档之后,会根据考生的第二、第三志愿进行投档。

  最后,南京市招办特别强调,南京的中招工作昨天才刚刚开始,到今天为止,尚未打印出一份录取通知书,因此不少考生反映说已经收到学校录取通知单的情况绝无可能。他提醒,今年的录取通知书经过特别防伪处理,内有暗纹,很难仿制,所有的录取通知单上都盖有“南京市招生委员会办公室录取专用章”,考生家长一定要多加注意。

  电子投档体现公平公正

  今年录取现场分了四个职能组,包括档案材料组、录取审批组、监察协调组、后勤保障组,这几个组各司其职,在确保公平公正的前提下进行工作。工作人员举例说,所有的投档将在电脑上完成,考生电子档案按分数线被投到录取学校后,还须经过审批。专门的审批人员将负责对考生的录取资格进行审核,同时还要掌控各校的招生计划,防止多招生、滥招生现象。此外还有负责退档和与学校联络协调的人员,每位考生退档均得从他们这里过“关”,退档学校必须说明理由,理由充分的才允许退档,否则学校就得“吃下”该考生。当然他们还得做“动员”工作,比如有些上线的残疾考生学校不愿意收,从孩子的前途考虑,他们就不得不一再做工作,直到考生被收下。在录取现场,监察协调组的成员负责招生现场的监督工作,只要有投诉均由他们来接待,一经查实是违纪行为,他们将上报给市教委,给予当事人严肃处理。(刘小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