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律师:就业市场侵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08:01 南京晨报

  安德门民工就业市场自制《灵活就业联系卡》,每张收费20元,有关部门称这是一种市场化行为。法律人士称,这种违背民工意愿的行为,侵犯了民工的就业权利。

  民工:三项服务徒有其名

  20元费用主要包括照相、岗前培训、就业指南资料三项内容,来自宿迁的张庆(化名
)对此直摇头。“你可以到培训大厅去看看,根本就没人,我也从没参加过什么岗前培训。我随身带了几张照片可以用,但他们却说一定要重新拍,这不是强买强卖吗?”张说。

  律师:侵犯民工就业权利

  为何要民工花钱办卡,一位市场负责人说,这张卡除了利于向民工提供服务之外,另一方面是因为作为市场化运作,仅靠职介所交纳的场地费很难维持市场的正常运转。

  南京中祥律师事务所张伟律师认为,该市场垄断了安德门地区所有的职业介绍业务,完全处于垄断地位,依据《民法通则》58条规定,民工前去登记就业时交纳20元费用并非出于真实意愿,某种程度上是受市场的强制和胁迫,市场这种管理行为侵犯了民工的就业权利,这种行为当属无效。

  作者:姚君祥

  (来源:南京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