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不少诊所违规打“狂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08:58 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7月15日讯(记者 高俊峰)广东翁源问题狂犬疫苗事件再次为生物制品的管理敲响警钟。来源不正规的狂犬疫苗在省城同样存在,疾控专家提醒,保存不当等原因会造成疫苗效价降低。目前正值宠物伤人事件的高发季节,专家提醒市民注射疫苗一定要选择合法接种机构。

  “狂苗是市场最混乱的疫苗”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公共卫生专家告诉记者,在所有的商品疫苗中,狂犬疫苗是最难管理、市场状况最为混乱的疫苗,一方面市场需求较大,另一方面利润相对较高,因此在省城,违规开展狂犬疫苗注射的小门诊不在少数,甚至有些零售药店也在违规销售。

  记者今天下午的暗访证实了这位专家的说法。在省城西郊的王官庄附近,记者选择3家诊所询问能否注射狂犬疫苗。“70元5支,最好每次都来这儿打,实在不方便也可以买回家存在冰箱里,到了时间自己找地方打。”一家诊所里看上去只有20岁出头护士打扮的女士说。在记者要求下,她从注射室冰箱里拿出疫苗,从外观上看上去这种国产疫苗并无破绽。当记者问及从哪儿购进疫苗时却引起了小护士的警觉,记者只好离开。

  另一家诊所正在坐诊的30岁左右的医生则告诉记者,前两天有人来推销过狂犬疫苗,如果记者需要,就让他送货,记者可以明天来打,“价格肯定比医院里便宜得多。”

  位于民政学校对面的诊所则拒绝了记者的要求,“打疫苗要到接种门诊。”一位30岁左右的女士告诉记者。

  “保管不当的疫苗打了白打”

  “违规销售生物制品的主要危害在于造成产品效价降低,达不到免疫的效果。”济南市疾控中心传染病所徐淑慧副所长介绍说,狂犬疫苗属于计划免疫之外的商品疫苗,同样需要冷链运输来保证疫苗质量,违规销售的疫苗无法保证运输和保存环节合乎标准,因此质量存在隐患。如果遇上效价降低的疫苗,即便按照免疫程序注射也不会产生抗体。

  她介绍说,目前省疾控中心通过招标采购确定了8种狂犬疫苗,济南市根据自身情况选定3种,一种进口,两种为国产,价格分别为348元、210元和145元,各区县防疫部门也各自有所选择。

  注射狂犬疫苗一定要选择正规接种门诊,包括各级疾控部门接种门诊、各医院接种门诊以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门诊,农村则包括乡镇卫生院接种门诊;其次要按照伤口暴露后分别在0、3、7、14、28天时5次接种疫苗,严格遵照免疫接种程序;接种疫苗后还要避免饮酒及食用辛辣食物,接种完毕两周后可进行抗体检测,确认免疫是否完成。

  专家强调,当下城市里养宠物的家庭越来越多,加上夏季是宠物伤人的高发季节,因此提醒被宠物意外伤害的市民,一定要及时合理注射狂犬疫苗,避免死亡率极高的狂犬病病例发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