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夺孙大战”,爷爷外婆当庭唇枪舌剑争孙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0:16 南京报业网

  通讯员浦文金陵晚报记者毛蕾【金陵晚报报道】280万元引爆的“夺孙大战”(详见本报昨日A5版报道),昨天上午在南京浦口法院大法庭续燃“战火”。与前天不同的是,双方的注意力终于从280万元巨款真正转移到了19个月大的东东的身上。抚养权究竟归谁才对孩子今后的成长最有利?这成了庭辩中最大的焦点。

  庭审直击

  法庭昨天审理的,是东东的父母小诚和小娟的抚养关系纠纷。但两个主角不约而同地没有出现在庭审现场,仍由东东的爷爷和外婆作为代理人全权主持大局。“我要孩子”“请求法院判令东东由父亲小诚抚养”,爷爷的要求简单而明确。外婆立刻奋起反击道:“东东应该由母亲抚养,对他的成长才更有利。”外婆说,小娟是被小诚抛弃的,虽然他们曾于去年9月25日签订了调解协议,约定东东的抚养权归小诚,但一来这份协议的效力尚未得到法院的最终认可,二来任何涉及抚养权的协议都不能阻碍东东幸福生活的权利。法律规定两周岁以下的婴儿以随母亲生活为原则,且东东是非婚生子女,其必须随母亲生活才能落户,小娟现在已经决心放弃在国外求学,以更好地抚养东东。分手录音“从孩子出生,作为生父的小诚不仅从未抚养过他,而且还明确表示不要孩子!”说到这里,外婆不觉提高了音量,还当庭拿出了一段小娟和小诚的对话录音资料。录音中,小娟用令人心碎的声音问小诚:“你不要我和东东了吗?”小诚回答:“不要。”声音冷冷的,却很坚定。爷爷反驳,小诚是“不要”和小娟、东东三人在一起生活,是要和小娟分手,并不是不要东东。爷爷说:“我曾问过小诚,他说这几个月已经被小娟磨死了,天天怀疑他在外面有女人,其实都是子虚乌有。当时他确实说了不要,但真实意思是要和她分手。”“威胁”短信作为回应,爷爷也拿出一段根据外婆发来的短信整理的材料,说对方曾经用东东的生命威胁自己。短信中有“钱好还是命好”、“你到死都看不到东东”的字眼。爷爷也激动地说:“他们的意思很明显,就是我没有死东东已经死了,我怎么能把东东交给随时可能威胁他生命的人抚养呢?”外婆说:“这条短信是我发的,但其中不是指东东,而是指小诚的父亲、东东的爷爷。意思是他不给我们看东东,我们也可以不给他看东东。”孩子照片为了证明孩子在自己身边生活的更好,双方都出示了大量的照片,照片中东东漂亮的小脸始终荡漾着无忧无虑的笑容。这时,爷爷拿出了东东在外婆家生活期间的3份病历记录,想证明东东对外婆家生活不适应,“不然怎么老会生病呢?”外婆则说,东东不满周岁,生病非常正常,根本不能证明什么。“事实上,那些病历都是我交给爷爷的,如果我对小孩有不当行为,我不可能将病历交给他们。”孩子究竟该给谁?辩论阶段,爷爷说:“东东由父亲抚养有利于成长,因为熟悉的环境是儿童成长所必须,作为爷爷,自己已为东东准备了优越的生活条件,并且不惜牺牲大量钱财换得东东的抚养权。而他的外婆则把钱看得很重,并企图用孩子为筹码获取金钱。”外婆则说:“判断是否有利于东东健康成长的标准是双方的条件和环境,可能小娟在经济上不如小诚家,但这并不能影响东东的成长。小诚可以为了爱情抛弃孩子,爷爷对东东的爱又非常自私,无法与母爱相提并论。小娟已经决定放弃学业回国,即将有固定的工作和稳定的收入,这本身就是最好的证明。”

  庭审结果

  庭审即将结束,法官询问双方是否愿意调解,爷爷再次坚决表示不同意。法院没有当庭作出判决。

  母亲:唯一目标是要回孩子

  金陵晚报记者毛蕾和前天一样,东东的母亲小娟又一次在庭审结束后出现在各路记者的面前,坦诚而又乖巧。从她的口中,记者了解了一些关于小诚的情况。“他单纯、毫无心计,没什么不良的嗜好。就是喜欢上网,每天要在网上呆十几个小时。”虽然爱情不再,但小娟心中的小诚依然美好。小娟说,小诚有个致命的弱点,就是没有主见,凡事都由父亲替他安排得妥妥当当。分手后,他们一起到了美国,平时还能像朋友那样,只是一提到孩子,他就说:“你去问我爸。”好像孩子的问题与他无关。“他还像个长不大的孩子”,小娟说。“他们说我们分手是因为小诚不喜欢我母亲。事实上,小诚以前的内衣都是我妈帮他买的,一次过年前,我妈跑遍大街小巷替他买的皮衣,他到现在还穿着。”小娟说,真正影响到他们、让事情闹到这种地步的人,是东东的爷爷。说到东东的抚养权问题,小娟的态度变得非常坚决。“东东就是我的一切,我们全家人都非常喜欢他。”小娟说,那时害怕东东受凉,家里不敢开空调,自己已经80多岁的爷爷又担心他太热,大夏天的整天守着东东,亲手用扇子替他扇风、赶蚊子。小娟说,当初妈妈和小诚的父亲签了那份调解协议,在她看来就像自己亲手出卖了自己的孩子,非常不能接受。但当时律师劝她,孩子已经被对方抢走了,不可能再要回来,签协议是唯一一条能够看到孩子的路,毕竟协议上约定自己每年还能和孩子一起呆30天。但现在,要回东东的抚养权已经成了小娟生活的唯一目标。为此,她毅然放弃了在美国的学业,虽然在学校,她的成绩一直很好。“这些已经不重要了,我要用自己的能力把孩子要回来。我要和我的孩子一起生活。”

  爷爷:孙子在哪无可奉告

  昨天庭审结束后,小诚悄悄出现在法庭中,却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因为有父亲的阻拦,小诚没有回答记者的任何问题,心安理得地将一切交给父亲全权处理。小诚的父亲、东东的爷爷,依然保持着前日良好的风度,但话却比前日明显少了很多。特别是当记者问起东东目前的生活状况,爷爷表现得更加谨慎,先是用“无可奉告”来搪塞,实在推不过去了才说:“我只能说,东东现在在我们家生活得很好,这是唯一让我感到欣慰的事情。”至于孩子目前居住在何处、平时由谁来照顾,全都“无可奉告”。爷爷还说,对于东东的抚养权,自己志在必得。但这并不代表他愿意放弃对那280万元的追索。“我要让世人都知道,他们不能用以孩子相威胁的方式敲诈我的钱。”爷爷说,他一定要为自己讨个说法。毛蕾(编辑 草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