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动漫少女当街扮日本刀客旁观者称有伤民族感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0:39 桂龙新闻网

  昨天(14日)上午,体育大街与槐北路交叉口,一群十六七岁的女中学生,身着日式服装,手持道具日本刀,在街头先后组合出各种打斗造型。尽管这是多名动漫爱好者排练的一场动漫真人秀,但不少观者表示,在公开场合上演的这一幕着实“刺”眼。

  昨天12时许,记者赶到体育大街与槐北路交叉口附近一家动漫店门前,看到地上摆着一道白色条幅,该条幅上写着“新撰组,局中法度书”,后面共列出了5条“规章”,“规章
”内容之一便是“不得背离武士道”,结尾写着“凡违反上述规定者一律切腹谢罪”。就在记者对该条幅拍照时,店内走出一名女孩,快速收起了这道条幅。

  “一群女孩子当街装扮日本武士!实在太不像话了!”目击者王先生称,在公开场合模仿日本武士打斗,并涉及到宣扬所谓的“武士道”精神,着实不妥,甚至有伤民族感情。

  随后,记者走进该动漫店,店内正聚集着六七名中学生模样的女孩。经询问得知,正是她们刚刚在街边作秀。她们告诉记者,她们都是动漫爱好者,7月15日准备参加一场动漫模仿秀,刚刚在路边进行排练,她们模仿的是日本漫画《新撰组》中的动画人物,刚刚穿的服装都是自己亲手做的,刀只是塑料玩具刀。当记者提出想看一下她们所使用的刀与衣服等道具时,遭到了拒绝。

  经了解,《新撰组》是一部刻画日本幕府末年时期剑客故事的漫画作品。

  一位教育工作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一些日本漫画作品不可避免地带有其本国的文化色彩,甚至涉及到所谓的“武士道精神”,这对历史认识尚不足的部分中学生而言还难以辨别,很容易出现只顾模仿不顾影响的情况。

  要消除学生在动漫真人秀的盲目模仿,还需要教育工作者加强历史教育与爱国教育,提高学生对历史的认知;此外,上述现象也反映出我国动漫行业发展的尴尬,突显了中国漫画英雄的匮乏。

  来源:

  国际在线 责编:罗晟 作者:郭晓峰 李保健 杜景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