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沈阳2005中招录取政策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0:55 沈阳晚报

  本报讯(记者丁宁)7月15日,记者从沈阳市招考办获悉,今年中招录取工作将采取多项举措,建立了完备的中招录取工作组织体系、制度体系、责任体系和保障体系,实施中招录取“阳光工程”。目前,中招录取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录取工作将于7月18日开始,至8月中旬结束。

  计划增加,40%考生可上重点

  今年沈阳市共有72861人报名参加中考,69242人实际参加考试。各类中等学校(未含普通中专)计划招生81096人。其中,26所省级重点高中及2所同批录取学校计划招生19178人,23所市级重点高中及1所同批录取学校计划招生12843人,55所一般高中计划招生15947人,6所师范学校计划招生609人,88所职业高中计划招生32519人。

  另外,由于今年沈阳市将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工作纳入全市中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工作之中,这就使得省、市重点高中录取批次学校计划招生总数为32021人,比2004年增加了5602人,占全市各类中等学校招生计划总数的40%,使更多考生有了升入重点高中的机会。

  批次不同,录取政策各不同

  今年中招录取工作按照德、智、体全面考核,依据考生志愿顺序和中考成绩择优录取的原则。综合素质评价或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的考生招生学校不予录取。外语听力、理化实验操作考查不合格的考生报考省级重点高中时不予录取。普通高中和师范学校录取设立最低控制分数线。

  重点高中(含公费生、自费生、择校生)采取“分分清”的录取办法,即按照考生志愿顺序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其中指标到校生按招生学校自费生分数线(一所学校有两种收费标准的,按最低收费标准录取分数线执行)降50分,以毕业学校为单位,依据考生志愿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额满为止,生源不足,剩余指标转本区、县(市)统招。

  外来考生、借读生(政策上允许的除外)、往届毕业生不参加指标到校生录取;一般高中(含公费生、自费生、择校生)采取“段段清”(0分至9分为一个分数段)的录取办法,即在同一分数段内依据考生志愿顺序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也就是说,在同一分数段内,首先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第一志愿考生;第一志愿录取不满额时,再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第二志愿考生。

  普通高中招收体育、艺术特优生录取统一设立文化课考试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按照考生第一志愿,依据文化课考试成绩与专项素质测试成绩加权后的成绩之和(课改区考生为文化课考试成绩+专项素质测试成绩×7,非课改区考生为文化课考试成绩+专项素质测试成绩×6),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第一志愿考生生源不足时,择优录取第二志愿的考生。被招生学校录取的体育、艺术特优生,文化课成绩达到该校公费生录取分数线下30分以内的录取为公费生,其他录取为自费生。

  师范学校根据各专业招生计划和面试、加试合格考生成绩情况划定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在达到控制分数线的考生中,按照考生志愿和中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外来考生不参加师范学校录取。英语、学前教育(双语)、音乐教育(双语)、美术教育(双语)专业考生英语单科成绩必须及格。

  职业高中按照考生志愿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有面试、加试要求的须面试、加试合格。

  普通中专录取由省招考办统一组织,统一审批,实行分批次录取,各批次均按照考生第一志愿和成绩依次录取,第一志愿生源不足,按照考生所报其他志愿录取。

  空军飞行学员早期培训基地预备班设在市第三十六中学和市第一七○中学,录取办法为:在考生体检和心品检测合格的基础上,按照中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基地预备班招生单独划定最低控制分数线,凡达到该校普通班公费生录取分数线的录取为公费生,未达到公费生录取分数线的按单独划定的最低控制分数线录取为自费生。

  分数规则看仔细·分批录取,分数线自然形成

  很多家长和考生都关心中考的录取分数线是怎样形成,对此,市招办向考生家长做了详细的解释。

  每所招生学校不同招生形式的录取分数线是根据该学校不同招生形式的计划招生数,在填报该校该种招生形式志愿的考生中,按照成绩由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完成之后自然形成的,也就是说,该招生学校该种招生形式录取考生的最低分数即为该校该种招生形式的录取分数线。因此,各招生学校各种招生形式的录取分数线只有在该校录取工作结束后才能揭晓。

  ·部分考生成绩要“加权”

  今年中考沈阳市首次使用课改和非课改两套试卷。参加非课改科目考试的考生,报考面向全市招生的学校,文化课总分满分600分加权为满分700分,在录取时按照考生文化课加权后的分数(考生文化课原始总分乘以700/600,结果精确到个位)进行录取;按规定允许在课改区报名参加非课改科目考试,享受课改区录取政策的考生,文化课总分满分600分加权为满分700分,在录取时按照考生文化课加权后的分数(考生文化课原始总分乘以700/600,结果精确到个位)进行录取;按规定允许在非课改区报名,参加课改考试科目考试,享受非课改区录取政策的考生,文化课总分满分700分加权为满分600分,在录取时按照考生文化课加权后的分数(考生文化课原始总分乘以600/700,结果精确到个位)进行录取。

  ·同等录取条件下比“小分”

  招生过程中,如果出现同等录取条件的考生,如何录取呢?对此,市招办表示:报考普通高中、师范学校和职业高中的考生,在同等条件下,按照考生数学、语文、外语三科总成绩排序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若三科总成绩仍然相同,首先按照数学单科成绩排序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若数学单科成绩再相同,则按照语文单科成绩排序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网上录取简便安全

  今年沈阳市中招录取工作全面实行现场局域网录取。具体录取程序为:市招考办将考生报名信息、志愿信息、成绩信息、加分及照顾录取信息及招生学校计划等各类信息全部实行计算机管理,按照招生录取原则、办法,通过计算机对全部信息数据进行处理,并打印出《录取新生登记表》、《录取新生审批名册》、《录取通知书》。招生学校只需到市招考办领取各种招生形式的录取新生资料,办理相关手续,就可一次性完成录取工作。

  为确保计算机信息数据的准确性,今年初从考生报名时起,市、区招考部门和初中毕业生学校就严格按照招生政策规定,采集考生各类信息,并经考生本人确认无误后签字。并对今年中考取得加分及照顾录取资格的考生名单进行公示,接受考生、家长及社会各界监督,确保各类信息真实准确。对于经举报查实有虚假行为的考生,市招考办将取消其照顾录取资格,取消照顾录取资格的考生名单将在“沈阳招生考试网”予以公布。

  “四关卡”保公平

  怎样来保证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呢?市招考办专门成立了中招录取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信息管理组、档案调配组、录取检查组、审批秘书组、宣传报道组、信访接待组、后勤保障组,明确了工作职责,建立了工作责任机制。

  同时,市招办还设置了“四关”层层制约录取工作,一是调档关,由档案调配组根据各学校招生计划数和考生志愿信息、成绩信息、照顾加分信息情况,提出为招生学校调阅考生电子档案的名单;二是录检关,由录取检查组检查学校招生计划的完成情况和招生政策的执行情况,对档案调配组提出调阅的考生电子档案进行复核,无误后为招生学校打印录取新生资料;三是数据审查关,由信息管理组实时监测考生各类信息的变化情况,保证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最后是审批关,由中招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最终确认招生学校录取新生情况,签批《录取新生审批名册》。招生学校在录取通知书上盖章。

  招生学校发放录取通知书

  录取结束后,考生急切想拿到手的录取通知书将由招生学校发放。据悉,录取工作结束后,招生学校将指定专人负责《录取通知书》的发放工作,确保《录取通知书》及时发到每名录取新生手中,考生和家长需及时查收。

  中招各批次学校录取工作结束后,市招考办将于次日公布该批次招生学校最低录取分数线,考生也可登录“沈阳招生考试网”(www.syzsks.com)免费查询录取结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