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猪龙河变清要花多少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1:23 大众网-鲁中晨报

  今年6月19日猪龙河公园段开始综合治理,这标志着流经淄博市中心城区的猪龙河的“变清之旅”有了突破性进展。在《淄博市碧水蓝天行动计划》中显示:从今年到2007年底,猪龙河各断面的化学耗氧量控制在120毫克/升以下。届时污染了十几年的猪龙河将会变清。这其中需要多少资金,让我们来算笔经济账。

  据了解,猪龙河公园段311米示范段进行雨污分流、综合治理需资金约600万元。猪龙
河张店城区段长8.7公里、蓬河建筑长2.2公里,其他露天河段按稍低于公园段的治理水平计算,估计约需6200万元,加上公园段的治理资金,约需6800万元左右。

  现在猪龙河河水呈“黑色”,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长期淤积的淤泥的颜色所映衬。因此从外观上若使河水颜色变淡,须对河道清淤,而清淤也需一笔不小的费用。淄博市水利与渔业局的资料显示:从张店城区南部白家闸至小清河口(40.6公里),需清淤方量为93.348万立方米,概算工程总投资1062.35万元。

  淄博市环保局有关人士介绍,猪龙河水质长期得不到改善主要有以下原因:由于张店北郊、南郊污水处理厂运行不正常;加之张店城区污水管网不完善,部分区域雨污不分,致使张店城区和高新区每天约有16万吨的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猪龙河;一些企业排污不能稳定达标,存在偷排偷放行为。

  今后3年,在猪龙河流域内要改造北郊污水处理厂现有6万吨/日处理设施;在高新区韩庙村开工建设30万吨/日城市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10万吨/日争取2005年底建成投运;建成3万吨/日桓台县城市污水处理厂及其3万吨/日的二期工程;建成投运桓台马桥镇2万吨/日的污水处理厂及其管网配套。淄博市环保局有关人士粗略概算,要使上述污水处理厂建成投运至少需要5.7亿元资金。

  猪龙河变清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环保、水利、建设等部门。首先要使猪龙河流域沿岸的34家主要企业,每年排放的造纸、建材、化工等高达3365万吨的工业污水稳定达标排放,因此这些企业必须实行废水治理再提高工程,所需的治理资金以及中心城区城市生活污水管网的配套建设资金,是一个不小的数字。

  若河底清除淤泥,企业稳定达标,污水处理厂正常达标运行加之污水管网配套,并拆除蓬河建筑,猪龙河就会彻底变清。如此,猪龙河变清约需9.98亿元的资金,这个数字约占2004年淄博市生产总值(GDP为1230.96亿元)的0.81%。

  看了上面这笔账,人们不禁要问:这笔资金从何而来?“一条河一旦被污染,需要付出若干倍的代价来治理!”企业对自己的超标污水进行治理使其稳定达标排放,更是责无旁贷。而一些环保公共设施的建设,诸如生活污水、工业污水的管网以及城市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有时是政府出资,更多的则是采取市场化融资手段,比如BOT方式(建设-运营-移交)、TOT(转让-运营-移交)等市场化方式,政府提供税收、用地、用电和间接信用担保等方面的优惠条件,鼓励社会资金进入污水处理等公共行业。(记者李进军 通讯员 杜玉玮 王新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