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两只“老虎”看不住网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1:23 大众网-鲁中晨报

  2003年11月5日,淄博市公安部门在淄博市区内的网吧里开始安装“一卡通”系统,上网者须持有用本人身份证办理的“一卡通”才能在网吧刷卡上网。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不允许办理“一卡通”。今年5月22日,淄博市440余家网吧全部安装“净网先锋”监控软件并调试成功,淄博市的所有网吧均被纳入到淄博市网络文化市场监控中心的“监控”之中。上网者须持本人身份证,到所要上网的网吧申请“净网先锋”号码后才能上网。并规定网吧不得为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办理“净网先锋”号码。

  “一卡通”和“净网先锋”两种监控软件都使用实名登录,并且都可直接对全市网吧内的每一台电脑进行监控,理论上可以起到净化网络,阻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的作用。但为何网吧容留未成年人的事情仍不断发生?一周来,笔者对淄博中心城区的网吧进行了暗访,发现两种监控软件在很多网吧都形同虚设。

  没“卡”也能上网

  笔者到张店新世界商业街的一家网吧上网时,网吧管理员并没有向笔者索要“一卡通”和“净网先锋”号码,而是向笔者要了10元钱押金后,拿出一张“一卡通”,在刷卡机上刷了一下,然后递给笔者一张卡片,卡片上印有“一卡通号”和“净网先锋号”字样,以及两个账号的密码,笔者输入了卡号和密码后,便顺利通过验证,登录系统。

  笔者发现,这家网吧内有许多是刚放假的学生,最小的看起来只有十一二岁,经询问,他们也用与笔者相同的方式上网。一名将要升初二的男孩告诉笔者,没放假的时候,他经常来上网,但网吧老板从没要求他们办理“一卡通”或者“净网先锋”。这名男孩对笔者说,“反正不用卡也能上网,只要给钱老板就让上。”

  笔者在淄博中心城区的其他许多网吧上网时发现,几乎所有的网吧都用这种上网方式向顾客提供上网服务。有的网吧甚至没有安装这两种监控系统。

  从来没人查过

  没有“卡”怎么也能上网?一名与笔者熟识的网吧老板道出了其中原委。这些“一卡通”都是网吧老板用亲戚、朋友的身份证办的。不管谁来上网,只要从中拿出一张来刷卡,输入卡号和密码后,就可以上网和玩游戏。由于这些卡都是“公用”的,所以被网吧老板称为“公卡”。“净网先锋”号也是通过类似方式实现上网的。

  “政策一出台,我们就想到对策了,”这名网吧老板说,“所有的网吧都这样做。”

  “有关部门知道你们这样做吗?”笔者问。

  “知道,但是他们没法管。每年只要按时交钱就行。到现在一年多了,从没有人来查过。”

  执法部门展开检查

  淄博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处的邢处长告诉笔者,“一卡通”系统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存在很多问题,像这样的“公卡”,“一卡通”系统实施初期便存在。公安部门日前已经对全市网吧进行了清查,并准备联合各有关部门针对“公卡”问题进行大检查。

  针对“净网先锋”系统“一号多用”的问题,淄博市文化市场管理处的李科长对笔者说,“一号多用”的问题具有普遍性,并不仅仅在淄博存在。淄博市文化市场管理处目前也正在全市范围内实施整顿专项行动,为未成年人过一个健康、安全的假期保驾护航。(实习生薛忠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