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不堪重负他们选择逃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1:33 生活报

  今年6月中旬到现在,《王帮办工作室》共接到15起家人离家出走事件,帮办记者仔细核实发现,其中有10起是家庭支柱———男子。是什么原因使他们学会了逃避,生活压力过大还是自己不够坚强,日前,帮办记者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

  下岗了没有了方向

  张先生出走半个月后,目前已回家。他说,自己以前在单位是销售经理,每天早八晚五习惯了。可近日单位和自己解除了劳动关系,30年在工厂的自己好像成了没娘的孩子。得了二万多元补偿金,还一还爱人有病时欠的外债就不剩什么了。

  回家后自己想干点啥,可50多岁的人,半个月找了47家单位,没一家想要的。爱人的病始终不好,孩子上大学又欠近二万的学费,还要老母亲赡养,想想未来的路很渺茫。

  欠工钱没脸回家乡

  12日,小曲离家出走现在还没回来。据他爱人小张讲,1998年,小曲离开肇东农村的家,带一伙人到哈尔滨找活干,后来当上了“包工头”,开始揽大工程。去年,他在哈市某建筑工地包了一万平方米的工程,从家里找了48个人到工地干活。可活干到一半,包给他活的人拿着开发商下拨的30万元跑了,这30万元有22万是他和48位亲朋好友凑的。活干完了,钱却迟迟拿不回来,亲朋开始由理解、忍耐到最后愤怒。今年春节,小曲都没敢回家,十几位亲朋坐到他家炕上不走。爱人小张只好忍痛把三口猪卖了,才算过个年。6月末,小曲给家里寄回一封信,说:“我欠乡亲的钱还不上了,我对不起他们,对不起你和孩子。我走了可能就不回来了!”

  妻太凶想出去静静

  和其他人相比,韩先生活得有点委屈,他说,出走只是想静一静。结婚前,妻子温柔、贤惠。结婚后第二年人就变了。有了孩子后,自己的家庭地位一下排到了老三。因为妻子有工作,自己是自由职业者,在妻子的话语间,他总能感到对方看不起自己。为了孩子,韩先生一直忍着,而且一直在努力地找工作。

  在和他妻子的通话中,记者了解到,韩先生是个勤劳的人,以前他给人家打工,一个月能挣1500元,可现在人上年纪了,收入反而一降再降,一个月只能拿回来500元,根本不够一家人的开销。而且“老韩他人太老实,啥都得我一个人挺着!”韩先生的爱人显得很无奈。

  面对如此惊人的现象,社会学家分析认为,市场经济竞争加剧,就业压力增大,每个家庭成员的压力都很大,尤其作为男同志,缺少工作和社会成就感本身对自尊心就是一种伤害。这位专家说,构建一个家庭,需要夫妻双方同时的付出,夫妻间相互体贴、相互理解、相互支撑,特别在爱人面临困难时,对方应真心呵护,让困难在两个人的努力下一起度过。同时,每位家庭成员都要自强自力,积极寻找就业机会,遇到压力时要学会诉说。(生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