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本市男女艾滋病感染率 四比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8:20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市卫生局最新统计数字显示,本市今年1至5月份共检出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234名,比去年同期分别增加了67.9%和54.5%,且男性艾滋病感染率高出女性4倍。为此今年市财政拿出736.8万元资金专门用于艾滋病防治工作。市卫生局局长金大鹏在昨天召开的北京市艾滋病防治工作会上透露,目前本市存在艾滋病流行三大危险因素难以短期根除。

  据统计,本市于1985年发现首例艾滋病,截至今年5月31日,共累计报告艾滋病感染者
2145例,艾滋病病人269例。在本市发现的全部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中,本市户籍人员461例,占全部的17.2%。男性366例,女性94例,男性艾滋病感染率高出女性4倍。

  市卫生局局长金大鹏说,本市艾滋病发病趋势正处于快速增长期,平均以每年40.6%的速度递增。究其原因,金大鹏局长分析,这由于引发艾滋病流行的危险因素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难以根除。据市公安部门报道,本市18个区县均存在吸毒问题,在册吸毒人员100人以上的区有13个,其中千人以上的区有6个。卖淫嫖娼屡禁不止。另外由于暗娼、吸毒者、男性同性恋等高危人群的敏感性、隐蔽性等导致他们难于接近、难于管理。当前本市高危人群及高危险行为活动场所底数不清,致使干预措施难以到位。调查显示,目前本市艾滋病呈现从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的趋势,去年市区县卫生部门进一步扩大高危险行为人群监测。截至今年4月30日,各监测点累计检测各类人群9948人,共检测出HIV阳性感染者99例,检出梅毒阳性者(包括既往感染)678人。

  市卫生局已决定,进一步加强艾滋病检测实验室建设,2005年年底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都要建立起艾滋病筛查实验室。

  作者:赵新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