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走茶马古道探千年秘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04:2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川藏线茶马古道探秘科考队月底启程,本报全程采访报道

  本报讯(记者涂劲军)蜿蜒穿梭在川西崇山峻岭之中的川藏茶马古道即将揭开它的神秘面纱———昨日,记者从雅安市召开的“雅安甘孜茶马古道科学考察和采访探秘联席会议”上获悉,经过数月科学论证和准备工作,四川省首次大规模茶马古道科学考察活动将于本月底启动,科学考察队和新闻媒体将利用20天时间穿越这条神秘的古道,向外界展示它的自
然风景和人文历史。

  茶马古道是古代汉文化区域连接以藏族为主的其他少数民族地区的重要途径。据史学界考证,目前公认的茶马古道主要有两条路线,一是从四川雅安出发经甘孜最后到西藏,俗称川藏线;二是从云南出发到西藏,俗称滇藏线。在这两条道路中,川藏线被史学家认为是中原通往西藏的最主要途径。在经历了千年的风雨后,茶马古道最终湮没在文明发展的岁月里,在深山中隐藏了起来,同时也给人们留下了许多疑问:茶马古道为什么得以开辟?茶马古道的实质是什么?茶马古道上的历史人文遗迹还在吗?

  为解答这些问题,将茶马古道打造成为世界旅游精品线路,并配合今年在雅安召开的四川省第三届旅游发展大会,雅安市与甘孜州决定联手举办科考活动,对此,华西都市报、雅安日报、甘孜日报、雅安电视台、甘孜电视台将全程采访报道。昨日,在雅安市雅惠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的大力协助下,雅安市和甘孜州的主要领导会聚雅安召开了科考队成行前最后一次联席会。

  会上,雅安市副市长孙前把茶马古道和丝绸之路、郑和下西洋并列起来。他认为,茶马古道在中国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此次与华西都市报合作的探秘采访活动能够将这条道路打造成为新的茶马旅游大道。甘孜州副州长陈加林说,茶马古道已成为大香格里拉环线旅游线上的重要线路。他祝愿科考队和新闻记者采访团顺利走完茶马古道,唱着《康定情歌》胜利会聚在康定。华西都市报副总编辑胡桂林表示,作为主流媒体的华西都市报一定不遗余力地宣传好这次探秘活动。

  据悉,科考队和新闻媒体采访团将于本月底启程,通过徒步、骑马和乘车的方式,从蒙顶山出发,途中穿越雅安、芦山、天全、荥经、汉源、泸定,最后抵达藏区的康定。除专家学者和记者外,本次活动还将特别征集对此感兴趣的“驴友”参加,活动详情请留意近期的《华西都市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