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韩国单车友造访哈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07:14 哈尔滨日报

  雨田/文

  7月12日傍晚,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过后,空气中开始飘散着夏季独特的青草的芳香,天空显出洁净的深蓝色。当一弯新月爬上了天边的时候,哈尔滨市小杉树国际青年旅馆迎来了来自韩国的一行12人的骑行队伍。

  12人中8男4女,年龄都在20岁左右,坐骑均为山地车。他们结伴同行,从延吉一路骑行而来,他们将在哈尔滨停留两天,然后南下前往下一个目的地沈阳。他们都仅仅只会几句简单的汉语对话,手里拿着有中韩对话发音的字典,看一句说一句,发音还不是很准,小杉树青年旅馆的工作人员就只好一边比划一边猜,交流过程中误会不断,一时间旅馆大厅一片欢声笑语。在工作人员终于搞清楚他们询问的问题后,这帮可爱的韩国单车友得到了满意的答案,他们异口同声地对工作人员用标准的汉语说了一句“谢谢”,这应该是他们说过的最多的一句话。想必这也是所有“驴友”们的共识———出门在外处处与人为善,一句“谢谢”就可以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放好行李,休息了一阵,他们又骑上了单车,在凉爽的夏夜里去欣赏哈尔滨的夜色了。

  在哈尔滨小杉树国际青年旅馆,每天都会迎来这样一些来自世界各地的背包客和骑行者,这也正是青年旅馆的特色所在:“真正的青年旅馆住客采用步行或骑单车,自己动手做饭,放弃大而豪华的旅馆,选择简单而舒适的青年旅馆。这是一种浪漫的理想主义旅游观。在这里,样样事情绝对需要你自己动手。”这在很多国家已经成为共识,可是在遍布中国大地的70多个青年旅馆中,我们更多的看到的是外国人,其次是南方人,而很少会看到我们北方的年轻人。

  这其中固然有思想观念的差距和经济状况的限制,但更重要的是人们过于热衷于对考试“高分”的追求,却忽略了对年轻人意志品质的培养。也许会有人强调经济条件,但是正像那12个韩国人,他们的装备并不顶级,他们的行装也未必专业,但他们有勇气穿行在陌生城市的大街小巷,去感受生活的本质。而青年旅馆作为让更多的“平民”的孩子可以走出去的平台,一批又一批热爱生活的、坚韧的人来到这里,又带动了一批又一批的人从这里出发,去成为一个坚韧的、热爱生活的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